给孩子补劳动课 不仅仅是一盘“西红柿炒鸡蛋”
2022年05月23日 15:06 来源:北京晚报

  劳动课要回来了。根据教育部印发的《义务教育课程方案》,今秋开学后,劳动课将成为中小学的一门独立课程,学生们不仅要学做饭,还要学习家用器具的使用与维护、种菜等诸多技能。一些家长提前下手,利用疫情居家的时间,给孩子补起了劳动课。

居家期间,海淀区二年级学生曲枝子学习包饺子。
居家期间,海淀区二年级学生曲枝子学习包饺子。

  孩子做饭10分钟

  家长“善后”两小时

  手把手教孩子做一道西红柿炒鸡蛋,崔女士愣是急出了一身汗。

  受疫情影响,五一过后,崔女士开始居家办公,孩子居家学习。没几天,崔女士就发现,班级的家长交流群成了大家疫情期间晒厨艺的新窗口。今天,你家孩子学着包了饺子;明天,他家孩子炒了盘葱花炒鸡蛋;后天,又有孩子跟着家长学做蛋糕。9月份开学,中小学生要开设劳动课,做饭就是课程内容之一,崔女士想着不如利用疫情居家的时间早点儿下手,让10岁的儿子练练手。

  看儿子拿起了切菜刀,崔女士的心也提到了嗓子眼儿,不住地提醒:“慢点儿!小心别切着手!”

  到了炒鸡蛋的环节,儿子离着油锅“八丈”远,端鸡蛋液的手迟迟不敢往前凑。眼瞅着油锅已经开始冒烟,崔女士急得不断催促:“快点,你倒是往锅里倒啊!”鸡蛋液滑入油锅的一刹那,孩子被四溅的油星吓了一跳,没倒完的蛋液洒了一灶台。等到了炒菜环节,一不留神,孩子的手在锅边烫了一下,吓得立刻把手里的铲子扔了出去。

  糊着蛋液的灶台、被菜汤弄脏的地面、油渍弄脏的墙壁……饭后,崔女士收拾儿子做饭留下的烂摊子:“孩子做饭10分钟,我收拾厨房花了两个小时,做回饭像是打了一仗。”

  洗双脏袜子

  女儿用了8盆水

  拿到女儿的居家学习指南,王女士打心里赞同。除了学科类的课程,老师特别为孩子们安排了家务劳动的学习内容,比如要学会洗袜子等小件物品,学会扫地、擦桌子等。

  女儿上幼儿园大班时,王女士就教孩子洗衣服。浸湿、涂抹肥皂、揉搓、反复清洗……王女士一边示范,一边看着女儿认真地模仿大人的动作。

  第二天,王女士让女儿自己洗一双脏袜子。10分钟过去了,20分钟过去了,半小时过去了……卫生间里只听见哗啦哗啦的水声,王女士耐着性子数了数,洗双袜子怎么换了8盆水?她冲进卫生间,只见孩子的衣服前襟早已湿透,水池、地面到处是肥皂泡。见妈妈出现,孩子开心地高举起水淋淋的袜子,边挥舞边炫耀“洗好啦”。

  “洗得真棒,拧干去晾上吧。”王女士深知,刚开始的学习过程,是个培养兴趣的重要阶段,这时千万不能打消孩子的积极性。“她要通过不断练习来掌握洗衣服这项技能,家长不能陪伴孩子一辈子,技能掌握了,就一辈子属于自己了。”

  老师说:“学以致用”是关键

  小轩上幼儿园时看到妈妈绣花,就缠着妈妈给她针线,自己也学着穿针引线。上幼儿园大班时,她就当起了班里的缝纫小老师,教全班同学缝扣子。这么小的孩子拿针,扎着手怎么办?小轩的妈妈认为,孩子的潜能其实是巨大的,有时只要家长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敢于放开手让孩子去尝试,反而会带来“意外之喜”。

  “小学时,数学讲过哪道应用题、语文写过什么作文可能早就忘了,但劳动课学的好多东西,到现在都记得清清楚楚。”“70后”的许先生颇有些自豪地说,自己现在拿起毛衣针,还能织出平针呢。不过也有家长担心,新设立的劳动课是否会进一步增加家长的负担。“老师留个做饭的作业,孩子如果不会做,回家还是要靠家长代劳。”“市面上会不会出现儿童烹饪班、家电维修班?”

  在朝阳区从教13年的郭娜老师认为,不要把劳动教育单纯理解成一种应试教育,是为了考试而学的。在学校学到的劳动技能要在日常生活中学以致用。学校在进行课程设置时,要鼓励孩子自己动手,避免家长代劳。家长也要在生活中言传身教,让孩子学会在劳动中成长。本报记者 张楠

原标题:给孩子补劳动课 不仅仅是一盘“西红柿炒鸡蛋”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