谎称会用“仙术”帮人解决问题,女子诈骗50余万
2022年05月23日 15:23 来源:检察日报

  童画

  “‘能量塔’可以积蓄能量,越大的、越贵的,效果越好。如果不买,将会有厄运降临。”叶某假称自己有“仙术”可以帮人消除疾病、实现心愿,在2019年4月至2020年共骗取10余名被害人50余万元,其中大部分为老年人。今年3月15日,上海市浦东新区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对叶某提起公诉。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被害老人施某的儿子在2014年因车祸去世,此后,她的精神状况一直不好。在朋友的建议下,她参加了一个名叫“爱的力量”的组织。该组织中的叶某自称会使用“仙术”,可以帮助施某解决遇到的问题,但要交1万元“超度费”。长期陷入丧子之痛的施某心想,如果1万元能让自己脱离悲痛,也不算什么。“要经常来,我可以帮你解决任何问题。”从那以后,施某渐渐把这个组织当作自己的精神寄托处,每个周末都会去参加活动。

  平时,叶某会带他们打坐、放生、诵经,但更多的是推销各类产品,其中有一种被叶某称作“能量塔”的金字塔状小物件,价格按照尺寸从1万元到10万元不等。逢年过节,叶某还会以放生或“超度”为由,固定收取一笔钱,美其名曰“能为家人积福”。

  “开始是为了缓解抑郁的心情,之后希望通过‘仙术’‘超度’换来家人的平安健康。”施某后来回忆道,她每年都按时交钱“超度”,还购买了一个价值1万元的小型“能量塔”。

  2020年初,叶某提出要为施某去世的儿子做法事,施某毫不犹豫地交了6000元钱。2020年6月起,叶某开始向施某推销一门名叫“爱之门户”的课程,高昂的学费让施某望而却步,但叶某声称“只要报了课,一切都会好的”。在叶某的不断劝说下,施某花了7000余元购买了初级课程,一个月后又花费4999元升级为中级课程,两三天后又买了一节价值6999元的课程,之后又花费4444元升级为高级课程……直到叶某让她报名学费为2.4万元的课程时,施某才坚决拒绝了。

  但随后,叶某就提出要使用“仙术”给施某和她的丈夫治病消灾除厄运。正巧施某的丈夫当时身体不适,施某便又被叶某说服,共交给她2万余元。

  直到2020年底,施某拿不出更多钱来,叶某便一改往日面孔,在微信群里咒骂她。

  与施某有相似遭遇的人不在少数,大部分为遭遇困境或身患疾病的老年人。2021年,陆续有10余名被害人报警。

  到案后,叶某承认了自己并不具有帮被害人解决家庭问题以及治疗病痛的能力,所谓的“仙术”是子虚乌有的。而她出售的“能量塔”,经鉴定只是价值在200元至1500元之间的金字塔形摆件,并无神奇功效。

  经审查,浦东新区检察院认为,叶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构自己具有“仙术”等事实,通过帮人做法事、卖“能量塔”等方式,骗取多名被害人的财物,数额特别巨大,其行为涉嫌构成诈骗罪。

原标题:谎称会用“仙术” 女子诈骗50余万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