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正文 分享
自贸港带来新机遇 海南澄迈产业蓬勃发展
2022年05月23日 15:48 来源:中新网海南

  中新网海南新闻5月23日电(尹海明 符宇群) 一片放牛荒地,短短十多年可以发生怎样的变化?位于海南省澄迈县的海南自贸港生态软件园,用一串数据给出答案: 累计入园企业12000余家;2020年疫情之下,园区企业数量、收入、税收均实现100%的增长;2021年,园区收入近2000亿元(人民币,下同),税收超过100亿元,同比增长164.6%……

澄迈热带高效农业特色农产品青柚。凌楠摄

  海南众合天下科技有限公司2016年入园,该公司位列2021年海南民营企业100强第4名。公司联合创始人张轶说,受益于海南自贸港建设,政策的虹吸效益以及各项制度创新,2019年公司和园区共建海南自贸港数字服务产业基地为园区入驻企业服务,目前有抖音、快手、小红书等15家企业平台入驻基地,公司业务从2019年起快速增长,2021年的业务营收较上年增长近50%,占公司全国业务的一半。

  张轶说,园区为企业创造很好的物理工作空间,带动更多优质企业入驻,带动企业行业产业链发展,对企业落地园区发展是个巨大吸引力。未来公司将结合海南自贸港建设规划和政策红利,积极拓展跨境服务业务。

海南莱佛士石油服务基地内的保税仓库已投入使用。凌楠摄

  中电(海南)联合创新研究院有限公司负责人郑世普说,基于海南自贸港的发展前景,公司加快在海南布局,2019年9月入驻园区。企业在园区有很多生态合作伙伴,可以做技术联合创新,例如联合打造区块链技术的一些应用等。近年来,公司科研成果、专利著作权稳步提升。

  海南自贸港生态软件园总体规划面积15.58平方公里,是海南自贸港11个重点园区之一。 十三年时间,园区从一片放牛的荒地发展成海南数字经济的主要载体和平台。

航拍海南自贸港生态软件园一期。海南生态软件园供图

  据悉,在海南自贸港建设背景下,园区定位数字贸易策源地、数字金融创新地、中高端人才聚集地。目前,包括国内行业头部在内超过12000家企业入园;吸引了一批来自牛津大学、MIT、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优秀的科学家和工程师,形成了区块链等数字技术的集聚;投资百亿元建设了园区物理空间,实现“在公园里工作,在生活中创新”的愿景;投资20亿元建设了iSchool微城未来学校,解决人才的后顾之忧。

  澄迈紧邻海南省会海口,是海南重点打造的海口经济圈的重要组成部分,海南自贸港生态软件园是澄迈加快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目前,澄迈已初步形成“4+2+1”(现代物流业、数字产业、低碳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热带高效农业、旅游业,油服产业)的重点产业发展格局。

  目前,澄迈数字经济产业发展势头迅猛,成为该县首个营收破千亿、税收破百亿的新兴产业。临港物流供应链产业加速崛起,以京东、苏宁、新加坡丰树集团等为代表的现代物流产业集群初具规模,澄迈金马物流中心被列为海南七大物流园区之一。全县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122家,排名全省第三。热带特色高效农业量质齐升,“6+2”特色品牌农业(澄迈福橙、桥头地瓜、福山咖啡、蜜柚、无核荔枝、凤梨,茶油和妃子笑荔枝)种植面积达到17.16万亩,无核荔枝、澄迈福橙获双地理标志。澄迈油服基地已初具规模,引进中海油码头后方陆域扩建、海南莱佛士油田基地项目等15个项目落户,项目总投资超40亿元。

  据澄迈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介绍, “十四五”期间,澄迈县加快布局现代产业体系, 以数字科技、现代服务、智能制造、农旅融合等产业集群为重点,塑造竞争新优势。还将加快产业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重点产业集聚区和重点园区产业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提升重点产业发展的承载力和支撑力。(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