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正文 分享
自贸港百问|发展热带特色高效农业,海南将如何发力?
2022年05月25日 08:44 来源:中新网海南

》》点击进入专题《《

  中新网海南新闻5月11日电 题:发展热带特色高效农业,海南将如何发力?

  记者 黄艺

  2025年海南自贸港将封关运作,热带特色高效农业作为海南自贸港四大主导产业之一,下一步将在哪些方面重点发力?2025年将实现哪些预期目标?

  海南省委宣传部24日举办“奋进自贸港 建功新时代”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和推进乡村振兴专场新闻发布会。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总农艺师黄正恩表示,海南将发力打造外向型农业,强力培育农业全产业链,争取2025年大幅提升海南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国际竞争力。

  打造外向型农业 培育农业全产业链

  黄正恩介绍,海南开展世界同纬度热带果蔬引进利用,加快编制发展规划和行动方案,先行推广冰淇淋果、手指柠檬、燕窝果、马梅果等已引进优质果蔬品种,尽快形成规模效益。除此之外,还要高标准布局二线口岸建设,开展农产品原产地认证,畅通热带农产品进出通道,充分发挥自贸港政策及RCEP规则叠加效应。

 

海口火山荔枝。凌楠 摄

  黄正恩说,研究出台农业企业“走出去”支持政策,培育农业国家贸易高质量发展基地,培育发展农产品进出口企业,要用好零关税、加工增值30%等税收优惠政策,吸引一批农产品加工外贸型企业布局海南,支持澳斯卡国际粮油公司续建新建生产线,扩大农产品出口。

 

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华盛红毛丹种植基地的榴莲树。王晓斌 摄

  “全产业链发展是海南农业现代化的必由之路,这既是高质量发展的需要,也是面对日益激烈国际竞争的选择。”黄正恩说,将围绕冬季瓜菜、水稻、水产养殖、文昌鸡、天然橡胶、槟榔等6个优势产业和南繁种业、甘蔗、胡椒、咖啡、芒果、荔枝、火龙果、菠萝、蜜瓜、榴莲、茶叶等11个潜力产业,组织实施全产业链发展三年行动方案,推进培育全产业链。“今年将科学遴选文昌鸡、种业、天然橡胶、芒果等4个农业产业开展先行先试。”

 

收割机正在收割稻谷。凌楠 摄

  争取2025年实现“六个目标”

  黄正恩说,海南自贸港锚定2025年“全岛封关”,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届时将力争实现六大预期目标。

  一是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国际竞争力大幅提升,粮食产能保持在30亿斤左右,生猪出栏550万头左右,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增加值力争达到1200亿元。

  二是农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速10%以上,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全国中上水平。

  三是创建5个以上农业现代化示范区,打造5个以上产值超100亿元的优势特色产业集群。

  四是省级休闲农业示范点达到200家,年接待游客2000万人次以上。

  五是全省累计认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地理标志农产品”农产品数量达2000个、种植面积达300万亩以上、产量达100万吨以上。

  六是全省化肥和化学农药单位面积施用量减少15%以上,化肥农药利用率分别达到43%和44%。

  打造六大热带农业“特色名片”

  黄正恩介绍,海南着力打造六大热带农业“特色名片”,即国家南繁科研育种基地、国家冬季瓜菜生产基地、热带水果生产基地、热带作物生产基地、现代渔业生产基地、特色畜禽生产基地。

  他称,未来将推进四大发展方向,即推进特色化发展、推进规模化发展、推进品牌化发展、推进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发展。

  据统计,2019、2020、2021三年海南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增加值为:785亿元、842.89亿元、962.04亿元,增速为3.1%、4.1%、14.1%,高于传统农业0.4、2、10个百分点。

  中国新闻社海南分社大型策划报道《自贸港百问》

  创意:杨旭

  策划:王辛莉 尹海明 王子谦 王晓东

  文字:黄艺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