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志愿者”陶凤交:三十载坚守 荒漠换绿洲
2022年05月25日 07:49 来源: 海南新闻联播微信公众号

  据海南新闻联播微信公众号

  《海南新闻联播》今起推出《弘扬雷锋精神 学习先进榜样》专栏,介绍这些先进个人和团队的感人事迹,以榜样的力量凝聚起加快建设海南自贸港的强大精神动力。开篇我们走近最美志愿者、昌江黎族自治县“植树娘子军”志愿服务队队长陶凤交。今天的昌江黎族自治县棋子湾碧海银滩、蓝天白云,是国内外知名的旅游度假胜地。然而30年前,这里沙丘遍布,人迹罕至,是一片“种啥啥不成”的荒漠。30年来,在陶凤交的带领下,昌江“植树娘子军”成功种活588万株、3.38万亩海防林,创造了荒漠变绿洲的生态奇迹。

  在昌江“植树娘子军”纪念馆,今年63岁的陶凤交用亲身经历,向参观者讲述那段难忘的植树岁月。现在她是纪念馆的管理员和义务讲解员。

  上世纪90年代初,棋子湾地区干旱少雨,沙漠化严重,严重影响了当地村民的生产生活。为此当地政府曾引进专业造林企业、聘请外国专家顾问,但结果却是:树苗种下一批死一批,外国专家直言棋子湾沙漠化复绿实属“天方夜谭”。不服气的陶凤交带着姐妹们,毅然接下了在沙漠中植树造林的任务。

  起初,这群普通农村妇女压根不懂什么种树的科学技术,用的都是土方法,每天头顶烈日,爬到树上摘下木麻黄树籽,再回来自己育苗。每人每天要挑9到10担上百斤的木麻黄树幼苗,光着脚走在滚烫的沙地上,最多的时候一天来回行走50多公里,磨出的血泡破了又长。生理加心理的双重打击,让很多人开始怀疑自己的选择。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反复试验,陶凤交带领的娘子军摸索出一套让树苗活下去的办法,用专家的说法叫做“先种露兜后种树”“大苗深栽”“林瓜套种”。到了1997年,1000亩木麻黄开始在棋子湾生根发芽,流沙上首次出现了一层绿色。30年时间里,陶凤交和她的姐妹们在流沙上一锹一铲、肩挑手扒,硬是种下了588万株、3.38万亩海防林,为棋子湾筑起了一道坚固的“绿色”长城。

  2014年,棋子湾被评为“海南十大最美海湾”,先后吸引10多家国内龙头企业陆续到这里投资开发。多年来,因对绿化事业的突出贡献,陶凤交先后获得“全国绿化劳动模范”“全国十大绿化女状元”“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原标题:“最美志愿者”陶凤交:三十载坚守 荒漠换绿洲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