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海南将加快打造新型电力系统省级示范
2022年05月25日 08:10 来源:中新网海南

  中新网海南新闻5月24日电(莫娟 宋印官 何礼鹏 卢传隆) 海南智能电网综合示范省建设成果总结会以及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推进会24日在琼海召开。会议介绍,海南目前已基本建成智能电网综合示范省,已具备打造新型电力系统省级示范的条件。“十四五”期间,海南将加快打造新型电力系统省级示范,全面融入和服务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

  据介绍,十八大以来,南方电网公司累计投入621亿元,通过提升电网供电保障和抗灾能力三年行动计划和智能电网建设,基本建成了覆盖全省范围内发、输、配、用全环节的智能电网综合示范省,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此外,海南电网公司发挥智能电网的作用,建成了南网公司首个数字孪生变电站——220千伏大英山变数字孪生示范站,成为国内首个全面实现220千伏生产实时控制业务通信通道ASON智能化的省级电网。“企业数字化、电网智能化”成为海南电网最鲜明的印记。

  “十四五”期间,海南电网公司将计划投资约268亿元,重点投资“两新一重”、电力保供、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数字化转型等领域,全面打造安全、可靠、绿色、高效、智能的现代化电网。

  “海南电网将以确保能源电力安全为前提,以数字电网为支撑,从加快能源供应绿色低碳转型、持续提升电力系统调节能力等九大方面推进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加快形成多能协同互补、网源荷储互动、用能需求智控的系统新形态。”海南电网公司战略规划部总经理陆冰雁介绍,海南电网公司将充分挖掘岛内能源潜力,至 2025 年底,海南省清洁能源发电装机将达 1866 万千瓦。

  为更好支撑海南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海南电网公司在“十四五”期间还将在可再生能源发电、储能、核能发电、综合能源等科技领域推广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应用,在发、输、配、用等各个环节广泛布置现代通信技术和控制技术。

  此外,海南电网公司加快推动“新电气化”,至2025年,全省电能替代电量不低于40亿千瓦时,推动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达35%。加快布局全省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至2025年,全省充换电基础设施“一张网”运营模式全面建成。

  据悉,海南电网在“十四五”期间还将建立开放竞争的电力市场体系,满足海南自贸港建设对一流电力供应服务能力的要求,满足“双碳”背景下海南清洁能源岛建设对一流绿色能源配置平台的要求,全面融入和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