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就业服务“连环招” 援企稳岗“见实效”
2022年05月26日 10:36 来源:海口日报

5月24日,海口市创业小额贷款担保中心服务大厅,市民正在填写海口市一次性创业补贴申请表。康登淋 摄

  就业工作一头关系到经济发展,一头牵动着民生福祉。今年以来,海口扎实做好就业服务,通过拓宽就业渠道、促进创业带动就业、落实援企稳岗政策等一系列措施,贴心筑牢民生之本,着力让百姓端稳“饭碗”,擦亮幸福生活底色。

  今年1-4月,全市城镇新增就业16353人,同比增加39.81%;今年截至5月23日,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6686万元,带动就业2466人,全市就业形势保持稳定。

  聚焦重点群体

  推出就业“连环招”

5月24日,海口市创业小额贷款担保中心服务大厅,工作人员正在给市民解读海口市创业普惠政策。康登淋 摄

  又到一年毕业季。海南大学今年应届毕业生邱永诚,由于想留在海口发展,他早早地开始物色工作。“海口的就业服务、就业活动非常丰富。”邱永诚说,“不仅线上线下常有招聘会,还有校园宣讲会、求职指导课等,为我们毕业生提供了实实在在的帮助。”

  通过参加海口市人力资源开发局组织的线下公益招聘会,邱永诚成功找到心仪的工作,如今已正式入职一段时间。“公司发展前景和我的职业规划相契合,工作氛围也很好,每一天我都能学到新知识。”邱永诚对自己的第一份工作十分满意。

去年11月29日,海口市创业小额贷款担保中心服务大厅,市民现场申请创业补贴。康登淋 摄

  像邱永诚一样,来自海南职业技术学院的孙齐玉也通过海口的贴心就业服务顺利就业。5月25日,海口市2022年海南自贸港招才引智系列全国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巡回招聘会在海南职业技术学院站举办,招聘会上,孙齐玉顺利与一家建筑公司达成就业意向,将成为该公司的一名造价员。“这份工作与我的专业对口,公司的发展前景让我充满干劲。”孙齐玉告诉记者。

  高校毕业生是就业重点群体中的重中之重,邱永诚和孙齐玉正是海口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高质量就业的缩影。

  今年以来,海口人社部门推出重点群体就业服务“连环招”,招招见实效。针对高校毕业生,举办线上就业指导直播课活动、组织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落实就业见习补贴政策;面向农民工,持续开展“一对一”就业帮扶工作,有针对性地提供岗位信息、职业培训信息、职业指导服务,落实务工奖补政策,助力脱贫人口外出务工就业;同时,积极落实灵活就业社会保险补贴政策,多渠道促进就业困难人员实现灵活就业,今年以来已拨付灵活就业社保补贴2629万元,惠及3.29万人次。

  眼下正值毕业季,海口人社部门将继续坚持把高校毕业生就业作为重中之重,通过送政策拓渠道、送服务促匹配、送培训提能力、送帮扶兜底线等系列措施,促进我市高校毕业生尽早实现就业。

  激发创业动能

  拉动就业“新引擎”

5月24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海口市分行工作人员正在受理市民创业担保贷款。康登淋 摄

  创业具有带动就业的“乘数效应”,是有效解决就业问题的渠道之一。自主创业不仅能够让创业者搭上“就业直通车”,更能够发挥倍增效应,促进多元化就业。为此,海口人社部门实施了创业担保贷款、一次性创业补贴等优惠政策,不断优化便民服务、释放政策红利,助力更多创业者在海口这片沃土上“一展身手”。

  创业者黄时京正是海口创业优惠政策的受益者。2017年回到家乡创业的黄时京,多年来致力于种植并推广荔枝、黄皮、椰子等本地特色农产品。在年初的一次银企对接会上,黄时京得知了申请手续简便、有政府贴息的创业担保贷款政策,便向市创业小额贷款担保中心进行申请。

  “经过简单的申请手续,款项很快到账,我们使用这笔贷款进一步扩大了农产品种植规模。”黄时京说,“我还把这项优惠政策告诉了其他创业的朋友,希望大家都能享受到这样的好政策。”

  据了解,今年以来,市小贷中心着力降低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申请“门槛”,优化办理流程,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鼓励企业更多吸纳就业。据统计,今年截至5月23日,市小贷中心共向60名创业者及122家小微企业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6686万元,带动就业2466人;向28名创业者发放创业补贴28万元。

  此外,市小贷中心自2021年起与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海口市分行合作,在全省率先启动信用村(社区)评定工作,通过“创业贷款+信用村”创新模式,解决返乡创业者融资难、担保难的问题。同时,将创业普惠政策宣传送进乡镇,为有创业意愿的返乡农民工提供政策咨询、项目推介、技术支持、开业指导、融资服务等创业服务。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宣传力度,灵活有效地落实创业政策,鼓励创业者敢于创业、留琼创业。”市小贷中心负责人介绍,该中心还将组建创业专家导师团队,为有创业想法的大学生匹配创业实践机会和创业导师,帮助创业者进行“体验式”实践,提升创业成功率。

  提升服务效能

  稳住就业“基本盘”

去年9月9日,青年创业者在海口市青年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内办公。康登淋 摄

  量大面广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是稳经济的重要基础、稳就业的主力支撑。受当前多重因素影响,相关市场主体困难增多。为此,海口人社部门落实各项援企稳岗政策,助力市场主体纾困解难,稳住就业“基本盘”。

  今年以来,海口人社部门继续落实阶段性降低工伤保险费率、失业保险费率政策,共计减免企业工伤保险费0.72亿元,失业保险费1.85亿元。同时,落实就业奖补政策,发放企业吸纳就业社保补贴247.08万元,惠及473家企业和1782人;持续加大重点项目(企业)跟踪帮扶服务力度,对接全市各类重点项目(企业)186家,帮助解决用工需求。

  下一步,海口人社部门将继续落实“降、缓、返、补”措施,延续实施失业、工伤保险阶段性降费政策,允许特困行业阶段性缓缴三项社会保险费,加力落实社保补贴、培训补贴等政策,并加大就业补助资金向小微企业和个体户倾斜,给予更大力度的优惠政策,落实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助力市场主体稳岗扩岗。

  在公共就业服务方面,海口人社部门持续推进“人社快办行动”,就业失业登记、社保卡申领等21项人社高频服务事项办结时限比肩甚至超越国内经济发达地区;针对残疾人、脱贫劳动力等就业困难群众,广泛收集就业需求、技能培训需求等相关情况,建立就业帮扶清单,为精准帮扶提供支撑。

  “以实施‘技能中国行动’为牵引,我们还将大规模开展高质量职业技能培训。”市人力资源开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培训将以企业自主培训、市场化培训为主要供给,以政府补贴培训为有益补充,切实发挥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技能大师工作室效能,提高技能人才评价科学化、社会化、多元化水平,在提升劳动者就业创业能力的基础上壮大技能人才队伍。

  作者:陈歆卓 龙易强

原标题:海口多措并举做好就业服务,着力让百姓端稳“饭碗” 就业服务“连环招” 援企稳岗“见实效”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