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海南省车联网先导区(项目)建设实施细则》印发 以“揭榜挂帅”方式创建车联网先导区
2022年05月26日 16:13 来源:海南日报客户端

  据海南日报客户端丨记者邵长春 通讯员欧乙江

  为加速推进我省车联网新型基础设施系统布局与车联网产业创新发展,省工业和信息化厅26日印发《海南省车联网先导区(项目)建设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以“揭榜挂帅”方式鼓励各市县先行先试,谋求车联网先导区建设突破。

  《细则》强调,先导区(项目)建设应符合我省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试验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和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定位。以智慧海南建设为导向,围绕赋能智慧城市、智慧公路、智慧旅游会展、智慧港口等方向,以应用场景需求为牵引,充分结合我省在基础设施建设、交通连通水平、旅游会展资源等方面优势,因地制宜开展工作。

  其中车联网先导项目聚焦城市拥堵治理、景(园)区自动驾驶、智能物流、不停车收费等重点应用场景,开展车联网先导项目建设,带动实现应用场景创新、特色解决方案落地、系统集成和应用效果评估,发挥先导示范作用。

  同时支持在产业发展方向明确、基础条件较好的区域创建车联网先导区,完善政策配套,开展规模化车联网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技术融合应用,切实有效优化城市道路、高速公路、旅游公路、园区、景区等环境下的交通安全与效率问题,在全省发挥标杆引领作用,打造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核心区。

  省工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为落实省委“能力提升年”有关工作部署安排,该厅主动作为,研究制定了《细则》,强化顶层设计,按“点-线-块-面”发展布局,拟采取“揭榜挂帅”方式,鼓励各市县先行先试,探索可持续发展经验,谋求车联网先导区建设突破,推进车联网新技术、新模式应用及规模化部署,为争创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打基础、蹚路子。

  《细则》参考产业发展趋势和兄弟省市情况,结合我省实际,设置先导区和先导项目方向,其中先导项目包括:城市道路、景区园区、港口物流、高速公路和旅游公路方向,先导区包括:城市、高速公路和旅游公路方向,并参照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指标设置维度,分别提出相关建设指标要求和评分标准。

  如在先导项目指标设置方面,在城市道路和景区园区方向,《细则》均提出在不少于10公里的城市道路范围内部署车联网基础设施,配备与基础设施部署范围相匹配的应用示范车辆,并具备网联化(支持PC5通信)功能。

  在港口物流方向,《细则》提出在港口范围内部署5G、C-V2X等基础设施,实现相关应用场景;在高速公路与旅游公路方向,《细则》提出在不少于50公里公路范围内,部署车联网基础设施,配备与基础设施部署范围相匹配的应用示范车辆,并具备网联化(支持PC5通信)功能。

  在先导区指标设置方面,在城市方向,《细则》提出在不少于30公里城市道路范围内,部署车联网基础设施,实现C-V2X网络的区域覆盖,完成红绿灯信号机、交通标志标识的网联化升级改造,配备与基础设施部署范围相匹配的应用示范车辆,并具备网联化(支持PC5通信)功能。

  在高速公路与环岛旅游公路方向,基于先导项目进一步扩大应用范围,结合全省高速公路规划里程数1160公里、环岛旅游公路规划主线长度约1000公里等情况,《细则》提出在不少于200公里公路范围内,部署基础设施,完成交通标志标识的网联化升级改造,配备与基础设施部署范围相匹配的应用示范车辆,并具备网联化(支持PC5通信)功能。

  省工信厅相关负责人说,从环岛高速和旅游公路实际情况看,200公里基本涵盖了服务区、旅游驿站、景区及桥梁、隧道等复杂交通场景,可支撑开展重点车辆自动驾驶、辅助驾驶、信息服务、不停车收费等场景应用,实现高速公路、旅游公路自动驾驶测试验证和规模化智慧应用,逐步推动环岛旅游公路打造策成为开放型、全场景智能驾驶体验场。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