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城市中的蜂虎保护地 寻觅“最美”小鸟踪迹
2022年05月27日 06:56 来源:中新网海南
栗喉蜂虎。卢刚 摄
栗喉蜂虎。卢刚 摄

  中新网海南新闻5月26日电(记者黄艺)26日,在海口五源河下游蜂虎保护小区,急促的鸟鸣声不时响起,一只只蜂虎鸟正忙着在沙土坡上筑巢,正值蜂虎返回海口筑巢繁殖的季节。当日,由来自全国各地的“蚂蚁森林”用户、自然爱好者、媒体记者组成“森林探访团”来到海口五源河,寻访“中国最美的小鸟”蜂虎。

  蜂虎是佛法僧目蜂虎科鸟类,因喜欢猎食胡蜂、蜻蜓等飞虫而得名。海口西海岸一带常见栗喉蜂虎和蓝喉蜂虎,二者以喉部羽色区分,均为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

 栗喉蜂虎。 卢刚 摄
栗喉蜂虎。 卢刚 摄

  “蜂虎夏季繁殖于中国南方,冬季则飞到东南亚越冬。”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推动公众参与自然观察和调查研究活动的畓榃湿地研究所所长卢刚介绍,海口五源河下游蜂虎保护小区是海南省首个政府与基金会、社会组织、志愿者共建共管的保护地,是第一个城市中的鸟类繁殖地保护地,是距离市中心最近的保护小区。

  记者了解到,该蜂虎栖息地就坐落在海口市区两条马路的夹角处,藏身木麻黄林中。有关部门在此为蜂虎进行了小规模的生境营造,修整出可供蜂虎筑巢的沙土坡面,种植乡土植物来吸引蜂虎爱吃的昆虫,开挖水沟营造人工湿地,还搭建了观鸟棚,在满足游客观赏的同时降低人类活动对蜂虎繁殖的影响。

  “五源河蜂虎保护小区里的蜂虎已经由2018年的28只增加到2021年的72只。”海南海口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巡护员陈创林说,经初步统计,今年已有约80只蜂虎来到五源河,超过去年的最高纪录。

  2020年9月,蚂蚁集团在“蚂蚁森林”上线“五源河湿地公益保护地”,让更多人关注到蜂虎保护。蚂蚁森林的相关负责人介绍,“蚂蚁森林”发起“森林探访团”活动,邀请公众代表前往各种植地、保护地,亲身体验种植、养护、巡护、验收等工作。

  此次“森林探访团”中有位巴西小伙欧力,他来到中国9年,如今在海口生活。欧力说:“原来在手机中守护的小鸟离我这么近,为了它们,我更愿意多走一段路,少开一天车。”(完)

原标题:探访城市中的蜂虎保护地 寻觅“最美”小鸟踪迹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