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儋州自制清理“神器” 保护北门江水域环境
2022年05月27日 09:14 来源:海南日报

  本报那大5月26日电 (见习记者曹马志 记者林书喜)5月25日上午,站在儋州天角潭水利枢纽工程工地,放眼望去,附近的北门江水域已经被成片的水浮莲铺满,看不到江面。

  为切实保护水环境安全,儋州市水务局当天联合天角潭水利枢纽工程建管部及各参建单位,发挥重点项目水利工程作业优势,聚焦北门江水域,携手打响清理水浮莲攻坚战。在北门江畔,儋州市水务局、市河长办的工作人员在岸上清理、搬运水浮莲,保护流域生态环境。

  “北门江全长约69公里,流域面积超过600平方公里。经过前期排查,我们发现天角潭附近的水浮莲成片分布,面积超过3000平方米。”在清理活动现场,儋州市水务局河湖管理科科长陈新宇告诉海南日报记者,他们已联合工程建设单位集中清理,以最快的速度清除水浮莲。

  记者在现场看到,该工程数十名参建人员手中拿着一个清理“神器”——长达两三米的钢钉耙。“这是我们工人用木棍、钢筋焊接制作的,简易但结实耐用。”天角潭水利枢纽工程建管部部长王浪在江边将钢钉耙伸进水里,很快将纵横交错的水浮莲分开一部分钩到水边,方便挖掘机配合集中铲走。

  “不仅有钉耙,还有镰刀、砍刀等,都是自制的。”王浪笑着告诉记者,这些都是他们在多次实践中开发的“最趁手的”工具。原来,天角潭水利枢纽工程开工近两年来,项目部就把水浮莲清理列为“规定动作”,不定期组织施工人员和工程机械,清理周边流域的水浮莲。

  北门江流域是当前儋州全市水浮莲清理行动的一角。儋州市水务局副局长孙守山介绍,经过摸底调查,该市目前需要清理水浮莲的流域面积达40多万平方米。该市坚持“边查边改、立行立改”的原则,实行“发现问题-上传台账-集中清理-及时销号”的闭环管理机制,确保清理专项行动7月10日前完成。此后,该市还将开展“回头看”,持续开展好巡河工作,因地制宜逐步探索建立水浮莲长效管控机制。

原标题:儋州清理北门江水域水浮莲 自制清理“神器” 保护流域环境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