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海南澳斯卡国际粮油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慧:“洋浦给我机会,我还洋浦惊喜”
2022年05月27日 08:47 来源:海南日报

  ■ 本报记者 林书喜 特约记者 李灵军

  5月25日,洋浦经济开发区保税港区海南澳斯卡国际粮油有限公司办公楼大厅,摆放着该公司生产的系列产品:大豆油、菜籽油、花生油、玉米油、山柚油、小磨芝麻香油等。其中,100毫升装的山柚油和小磨芝麻香油今年3月上市,是该公司专门针对海南市场研发的产品,采用高温热榨工艺生产的产品,营养更丰富,质量更稳定,不易变质。

  澳斯卡粮油是洋浦的明星企业,项目占地208亩,生产菜籽油、大豆油、山柚油及开展油脂精炼等高端油脂项目,总投资达35亿元,产能达百万吨,投产后年产值约50亿元。这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后,洋浦保税港区引进的首家大型实体企业,也是首个建成投产的生产性项目。该公司被广为传播的一个故事是:项目签约前,一个月内3次提出换地,洋浦一一予以满足。这令公司的董事长张慧十分感动,表示“洋浦给我机会,我还洋浦惊喜”。

  该项目从签约到开工,到投产,均创下了“洋浦速度”——2020年8月13日正式签约到9月13日开始清表,仅用时一个月,实现“拿地即开工”;从2020年10月正式动工,到2021年4月上旬首条包装油生产线投产,仅用时半年多时间,创造全球同规模粮油加工项目最快投产记录;2021年7月20日,主生产线投料生产,7月23日就享受了加工增值免关税政策,成为海南首家享受该项自贸港政策的企业。

  “像我们这样百万吨产能的粮油加工厂,以往建厂需要两年,但我们仅用半年多,实现了‘还洋浦惊喜的承诺’。”张慧骄傲地说。

  在多次的采访中,张慧对洋浦的营商环境赞不绝口。“只有在洋浦,我才有机会创造一个‘奇迹’。”张慧说,“没有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保姆般的服务,项目不可能这么快建成投产。”

  “从时间上来看,我来海南创业两年,感觉时间过得很快,有一种时不我待的感觉,随着全岛封关运作的时间越来越近,大家都有争分夺秒加快推进自贸港建设的紧迫感。”张慧说,这两年感受到了洋浦日新月异的变化,城市基础设施及配套逐渐完善,新开工的大项目越来越多,首单、首个、首批等享受自贸港政策红利的企业项目越来越多。

  从去年7月到12月底,澳斯卡粮油共生产加工大豆、菜籽19.6万多吨,产值10.8亿余元。今年1月至4月,生产加工菜籽15.6万多吨,产值10.4亿余元,今年预计加工大豆、菜籽超30万吨,产值超30亿元,力争达到40亿元。

  “随着儋洋一体化战略的实施,我们企业的发展空间更大,享受的政策红利也将更多。我对海南自贸港未来的发展充满了期待。”张慧说,项目二期已开工,争取今年投产,同时正积极谋划三期建设,争取用3年至5年的时间让产值达100亿元。

  (本报洋浦5月26日电)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