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正文 分享
克服"本领恐慌" 海口组织153名干部读书
2022年05月29日 09:13 来源:海南日报

  据海南日报报道丨记者刘梦晓 计思佳

  如何提升干部能力,克服“本领恐慌”?怎么让理论学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将工作做到尽善尽美?读熟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重要讲话精神,是关键之一。5月27日至28日,海口市开展市级领导干部和县级主要负责同志读书班(以下简称读书班)活动,推动153名学员深学一层、多悟一分。

  两天时间里,在海口市委主要负责同志的领读下,读书班学员们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省第八次党代会和海口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为主线,围绕更好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更深层次地学习“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为加快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核心区和现代化国际化新海口建言献策。

  “这是一次形式新颖的读书活动。”海口市财政局局长向琼说,为期两天的读书班时间紧凑,内容却十分丰富。学的形式,不仅局限于课堂,还到海南省史志馆参观学习。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一部丰富生动的教科书,我们需要通过多形式的学习,读懂学懂,汲取前行的智慧和力量。”海口市社科联主席杨瑞金说。

  读书班上,海口市委主要负责同志作主题报告时提及,要推动旅游业提质增效,树立“大旅游、大产业”理念,积极引进培育旗舰型旅游项目,塑造海口旅游品牌。

  下一步怎么做?海口市旅文局局长王可有着自己的思考:“将按照主题报告确定的发展目标,推动旅游业提质升级,进一步引进旗舰型项目,做优做强旅游产品精品线路。”

  作为省会城市,海口如何进一步提升首位度、提高贡献率,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成为此次读书班学员们热烈讨论的问题。

  “我们将牢固树立‘发展围绕企业转,工作围绕项目转’的理念,加大协调调度力度,加强与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企业的精准对接,确保经济回升、就业平稳。”海口市发改委主任刘晓华说,下一步将抓好项目的谋划,进一步完善项目谋划专班工作机制,补强产业发展链条,谋划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和重点招商产业项目,进一步夯实发展项目基础。

  两天的读书班活动下来,美兰区委书记朱军的笔记本上写满了读书体会。这满满的“干货”,不仅是他个人克服“本领恐慌”的财富,“回到工作岗位上,这也是下一步全区工作的行动指南。”朱军说。

  “这次读书班让大家谈认识、说问题,又讲打算、提建议,为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工作提供了路线图和方法论。”朱军表示,将结合各自岗位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不断拓宽视野、打开格局,全面推动当前重点工作,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见行见效。

  诚如朱军所言,这次读书班上,学员在讨论时没有回避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共同讨论,尝试寻找破题办法。

  “大家在讨论的时候指出的海口产业结构有待优化等问题,都是需要我们重点关注、想方设法去破解的问题。”作为分管招商引资的负责人,海口市委常委、副市长陆敏表示,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将带领投促、商务、科工信等职能部门共同努力,进一步优化海口产业结构,推进招商工作机制和重点招商项目的落地。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