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建中照样能夺冠!皇马是“天选”欧冠冠军?
2022年05月29日 11: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老将本泽马与进球功臣维尼修斯。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老将本泽马与进球功臣维尼修斯。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在北京时间29日凌晨结束的欧冠决赛中,皇家马德里1:0战胜利物浦,时隔4年再夺冠,拿下队史第14座欧冠冠军奖杯。

  当皇马与利物浦再次在欧冠决赛中交手,很难不让人想起4年前。

  当时正值巅峰的皇马,以3:1战胜利物浦拿下欧冠三连冠。上半场伤退的萨拉赫成为比赛转折点之一,也成为利物浦的一大遗憾。

  尽管一年后利物浦在欧冠中如愿夺冠,但似乎还是还是留下了一道坎,尤其是当决赛再度对阵皇马时,就变得更加清晰。

  4年的时间,让两队的境遇几乎完全颠倒。

  正处巅峰期的球队换成了利物浦,这赛季他们就没怎么输过,决赛对阵皇马前,利物浦仅输掉过3场比赛,其中2场在英超,1场是与国际米兰的欧冠1/8决赛次回合,不过这也无妨他们晋级。

  利物浦在本赛季还拿下了足总杯和联赛杯冠军,联赛中仅以1分之差落后曼城位列亚军,表现足够强势。

  皇马则成了相对弱势的一方,球队正处于安切洛蒂重掌教鞭后的重建期,整条后防线几乎被更换掉,阵容也变得更加年轻,20岁出头的维尼修斯、巴尔韦德相比于对手阵中配合默契的萨拉赫和马内,还显得有些稚嫩。

  或许皇马为数不多的优势在于以逸待劳,毕竟对手利物浦在上周末还身陷英超争冠的激战中。

  绝大多数优势因素,都指向了利物浦,也让他们成为更被外界看好的一方。

  比赛的进程也深刻诠释了这些变化。

  掌握比赛主动权的利物浦仅在上半场就完成10脚射门,其中5次射正,马内还击中了一次立柱。

  降低姿态稳守的皇马,在整个上半场仅有1脚射门,但本泽马被判为越位的进球,埋下了一大伏笔。

  易边再战,在第58分钟,皇马以几乎相同的反击方式,由维尼修斯推射破门。

  此后尽管利物浦依旧狂轰乱炸,但在皇马门将库尔图瓦的神奇表现和全队众志成城的稳守之下,全都徒劳无获。

  时隔四年在决赛中的再度交手,胜者依旧是皇马。

  在重建过程中拿下欧冠冠军,不得不让人感叹皇马吸纳欧冠奖杯的能力。14座欧冠冠军奖杯,也堪称断层优势,足足领先第二名的AC米兰7座之多。

  而在近8年时间里,皇马共夺得4次欧冠冠军,其中在2016年至2018年实现三连冠。确实有种“天选”欧冠冠军的意味。

  但回看皇马在本赛季欧冠的夺冠之路,你会发现他们的成功绝不是靠运气。

  在小组赛中力压国际米兰以小组头名出线,进入淘汰赛后分别踏过巴黎圣日耳曼、切尔西、曼城,最终在决赛战胜利物浦。

  这支在决赛前不被看好的皇马,恰恰将本赛季英超前三名斩于马下。

  相比于以往,这支银河战舰有些星光暗淡,但也正是如此,才能依靠低姿态与一以贯之的韧性,一步步杀出重围。

  功勋主帅安切洛蒂的回归,也成为皇马重建中的定心丸。在让老将继续发挥余热的同时,也让一批年轻球员得以成长,在以老带新和传承之中,实现更新换代。

  这支皇马阵中,老将本泽马有了冲击金球奖最大底气——西甲32场比赛打进27球贡献12次助攻,欧冠赛场11场比赛斩获15球2助攻。

  老将莫德里奇继续发挥余热,与克罗斯和卡塞米罗坐镇中场,成为锋线小将们的后盾。

  维尼修斯、卡马文加这些年轻小将,后防线上逐渐接过重任的门迪、米利唐们,也收获了巨大的成长,都有美好的未来。

  总能彼此成就,这是皇马对于球员的吸引力所在,也是皇马“天选”欧冠冠军的原因所在。

  值得一提的是,皇马主席弗洛伦蒂诺在赛后谈及姆巴佩时表示:“皇马将一直致力于引进最好的球员,但姆巴佩已经被遗忘了。今天这里没有他,只有皇家马德里。”

  不知姆巴佩以后是否会因为没有选择皇马而后悔,但皇马显然并不会后悔。(作者 卞立群)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