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乐东大安剪纸因质朴粗犷而闻名
2022年05月29日 16:47 来源:中新网海南

大安剪纸作品细节 王晓斌摄

  中新网海南新闻5月28日电(记者 王晓斌) 乐东黎族自治县大安剪纸,以其清新、质朴、醇厚、粗犷而远近闻名。5月28日在乐东大安镇西黎民族文化展示馆,一系列剪纸作品供游客免费参观。

大安剪纸作品 王晓斌摄

  据介绍,大安剪纸起源久远,人们早期在芭蕉叶上“口咬”图案,记录生产生活中的人和事,后来纸张出现改用刀刻图案,剪子只是辅助工具。作品没有约定俗成的规范、定律、楷模和样板,是创作者依据自己经验及想象来创作,描绘民间趣事、民族图腾、民间故事、婚丧礼俗、村容村貌、人物面貌、乡村建设、传统习俗等。

大安剪纸作品 王晓斌摄

  因为剪纸技艺流传山野,大安镇1996年被国家教育部授予“中国民间剪纸艺术之乡”。2013年大安再次被国家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文化艺术之乡”。2007年,乐东县政府将“黎族民间剪纸工艺”列入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名录;2017年,乐东“黎族传统剪纸艺术”被列入海南省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名录。

大安剪纸作品 王晓斌摄

  今年,乐东县以大安剪纸为内容,推出了一组名为《大安人家》的剪纸文创作品,这是该县的第一份文化伴手礼,内含帆布袋、笔记本、明信片及大安剪纸DIY材料等。(完)

《大安人家》明信片 王晓斌摄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