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江棋子湾受伤搁浅海豚的“独白”
2022年05月28日 09:06 来源:海南日报

  大家好,我是一头印太瓶鼻海豚。大海是我的家,在这里,我每天都乘风破浪,好不快乐!

  没想到,有一天,我这个“游泳健将”也需要人类教我游泳。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故事得从4月7日那天说起……

印太瓶鼻海豚。

  “花式教学”第一招:

  托着游

  那天,我在大海中迷失了方向,受伤搁浅在昌江棋子湾海滩上。

  “腹部伤口最大,直径约8厘米、深达3厘米,破溃感染,可塞进拳头大小;体温35.6度,低于正常。”彼时的我奄奄一息,素不相识的人们接力把我送到了儋州海花岛海洋生物科研基地。刚到时,搁浅多时的我几近休克。

  消毒、抽血、打抗生素……经工作人员一番抢救后,我被送到一个20平方米大的小池子,可想游起来却不由自主下沉。这时,一双温暖的大手轻轻托着我的腹部,陪着我游,帮我转向。

  这个大手的主人名叫周嘉程,此后,白天他和4个小伙伴对我进行“花样教学”——托着我游。上午1小时,下午2小时,我还配合吃药打针。考虑到我不能离开水,他们临时搭了一个担架床,长3米、宽1.9米,我躺在里面,身子在水中,可露头呼吸。他们24小时陪着我,生怕我被淹着。

5月27日,在儋州海花岛海洋生物科研基地,搁浅海豚经过工作人员的悉心照顾,目前恢复良好。本组图片均由儋州海花岛海洋生物科研基地提供
5月27日,在儋州海花岛海洋生物科研基地,搁浅海豚经过工作人员的悉心照顾,目前恢复良好。本组图片均由儋州海花岛海洋生物科研基地提供

  “花式教学”第二招:

  浮着游

  一周过去了,随着身体逐渐恢复,我迫不及待想自己游,但是身体还没好利索,一下水就容易呛着。周嘉程和小伙伴就想了个新办法教我游泳——他们动手做了个浮漂,给我套上浮着游。

  相处日久,在我心里,他们就像“爸妈”一样照顾我。有时,我一不小心掉下浮漂,他们马上跃入水中,把我捞起来,鼓励我大胆游。

  游得多了,我胃口也越来越好。一开始每天只吃2公斤食物,现在一天能吃8公斤。为了让我吃好,“爸妈”们可是花了不少心思。刚开始,他们把小鱼搅碎成鱼酱汁,用一根大吸管“喂”我。过了几天,他们就把流食换成一条条小鱼。

  我套着浮漂,一天能游七八个小时。奈何身上还有伤,晚上得继续回到担架床上。

  就这样过了近一个月,在他们的悉心照顾下,我的“浮漂游”越来越熟练,身体也越来越好。我听说,海花岛科研基地是海南海洋生物专门的救助点之一,目前已救治了4头海豚。

  “花式教学”第三招:

  护着游

  5月20日,“爸妈”们带我搬了新家——一个150平方米的大池,深度增加到3米。我当即飞身一跃,一头扎进去,深吸一大口水,喷出一道道水柱,真适合撒欢呀!

  看我排斥浮漂,“爸妈”们便不再坚持,开始教我“自由泳”,用心护着我游。

  他们会一直守在池边,关注我的一举一动。

  一个人游得久了,会有些无聊。有时看到他们在岸上,我灵机一动,悄悄游到他们附近,突然喷水柱,或用尾鳍甩水。

  有时,他们也会与我一块“自由泳”。我尤其喜欢让他们摸摸腹部、胸鳍,每当这时候,我会侧着身小憩。

  转眼一个多月时间过去了,我的外伤已愈合,一想到不久后要回大海,很舍不得他们。他们通过循序渐进的“花样教学”,让我重新拥有游泳的能力,唤醒自信和活力。

  但是,我明白,大海是我的归宿。

  在“爸妈”的口中,我了解到,海南非常重视保护海洋生物,在三亚、陵水、儋州等地都建了专门救助点。希望海南生态越来越好,海洋越来越美,我们的家园更加宜居。

  (海南日报那大5月27日电)

原标题:昌江棋子湾受伤搁浅海豚的“独白”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