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老归侨代表包粽子迎端午 祝祖国更加繁荣富强
2022年05月28日 08:23 来源:海南日报客户端

  据海南日报客户端丨记者昂颖

  5月27日,由省侨办等单位主办的“粽叶飘香迎端午 浓浓关爱凝侨心”主题活动在海口市琼山区三门坡镇红明居的“侨胞之家”举行。来自红明居印尼归侨舞蹈队的归侨及其眷属,用自编自排的民族舞蹈表达对祖国母亲的热爱和祝福,通过包粽子活动迎接传统佳节,讴歌美好生活。

  “半个多世纪来,这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尤其是近年来,海南基础设施日臻完善、人居环境不断提升,乡村振兴成效显著,更让我们这些老归侨感到骄傲、自豪。”年近七旬的陈文芳回忆道,60多年前,他跟随父辈从印尼回到祖国,扎根海南。早前,因他家中兄弟姐妹多,生活比较困难,依靠政府发放的补助金才渡过难关。从原红明农场退休后,他现在每月都能领到养老金。“今天,大家拥有的幸福日子离不开党和国家的关怀。祝愿我们的国家更加繁荣富强。”

  回望60多年前,原红明农场刚起步。不少印尼华侨或只身一人、或举家搬迁来到这里,把拳拳爱国心化为满腔报国情,积极参加农垦建设,对橡胶种植和割胶、制胶等作出重要贡献,并时常教育后辈们要热爱祖国热爱人民,为祖国繁荣、海南发展献智出力。

  散发着清香的粽叶、淘洗干净的糯米、腌制入味的瘦猪肉……红明居印尼归侨舞蹈队队长、印尼归侨黄满英精心准备了包粽子的材料。“先捋粽叶,做成漏斗状,再填入包粽食材,接着把粽子压紧实,捆扎封口。”黄满英认真向在场的印尼归侨、侨眷们示范包粽子的技巧及步骤。“这些手艺都是我的母亲手把手教我的。”在黄满英看来,粽子不仅传递着浓浓真情,也是侨乡风俗文化的见证。

  经过烹煮,热气腾腾的粽子出锅,粽叶一打开,粽香扑鼻。大家趁热吃上一口,软糯鲜香。除了端午传统肉粽,现场还准备了九层糕、薯饼、仙草冻等印尼特色美食。大家诉说着难忘往事,期待着美好未来,满屋温馨。

原标题:海南老归侨代表包粽子 以粽香迎佳节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