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电信网络诈骗"资金链"专项治理 海南"出招"了
2022年05月28日 08:17 来源:海南日报客户端

  据海南日报客户端丨记者王培琳 通讯员李力 靳晓旭

  5月26日,人民银行海口中心支行联合省公安厅、海南银保监局召开海南省2022年电信网络诈骗“资金链”专项治理工作会议,本次会议正式启动了海南省金融系统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集中宣传月活动,以“反诈拒赌,安全支付”为宣传主题,在全省形成金融行业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热潮。

  据悉,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案发数已经超过盗窃类犯罪,成为刑事案件之首,让许多群众蒙受巨大损失,危害十分严重。海南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形势也不容乐观。当前,海南正在全力推进自由贸易港建设,迫切需要加强综合治理,创造更加安全的政治环境、更加稳定的社会环境。

  事实上,为扎实推进电信网络诈骗“资金链”专项治理,人民银行海口中心支行近日出台了电信网络诈骗“资金链”治理打防管控28条措施,从压实责任、健全机制、深化科技手段、强化联防联控等方面提出了建立支付全链条反诈长效治理机制。

  根据会议部署,海南省内各金融机构将加快推进和落实电信网络诈骗“资金链”治理打防管控28条措施,努力实现涉案账户数量和涉案金额双降的工作目标。人民银行海口中心支行将根据“谁的账户谁负责、谁的商户谁负责、谁的钱包谁负责”的原则,加大监管力度,强化责任追究,以严肃问责推动治理责任落实;同时凝聚治理合力,强化与当地政府和公安部门整体联动,协助构建“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主责、行业监管、有关方面齐抓共管、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工作新格局。

  下一步,人民银行海口中心支行将继续压实金融机构风险防控主体责任,强化“资金链”治理措施,加大“资金链”治理力度,着力推动“资金链”治理打防管控28条措施落地见效,保护好人民群众的“钱袋子”。

原标题:​扎实推进电信网络诈骗“资金链”专项治理,海南“出招”了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