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民压力与日俱增:欧洲多国焦头烂额面临更大考验
2022年05月30日 08:06 来源:法治日报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 张春友

  随着俄乌冲突的持续,以难民问题为主要矛盾点的外溢效应已经显现。然而,美英等国隔岸观火,对解决难民问题“口惠而实不至”,与乌克兰陆路相连的欧洲多个国家面临的难民压力与日俱增,住房、教育、医疗等公共资源更是不堪重负。

  欧洲国家疲于应对

  5月23日,联合国难民署透露,俄乌冲突导致“800万人在乌克兰国境内迁移避难,登记在册的出国难民则有600多万”。分析人士预计,实际的难民数字比600万只多不少。

  从地缘位置来说,此次受到乌克兰难民危机冲击最大的当属与其接壤并临近的欧洲国家,如波兰、匈牙利、罗马尼亚等国。这些国家虽是欧盟成员国,但因各种历史原因,经济发展落后于欧盟平均水平,更不要说与传统的欧洲强国相比。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难民接纳、收容、安置等方面的困难。

  据联合国难民署的数据,俄乌冲突爆发一个月内,作为邻国的波兰就涌入了200万乌克兰难民,当时华沙市市长特扎斯科夫斯基就已经叫苦不迭,称大量难民的涌入令临时居住、医疗、教育等资源严重不足,“华沙已经处于崩溃的边缘”。仅仅一个月后,这一情况变得更糟糕。据统计,冲突两个月后,波兰接纳的乌克兰难民人数突破了300万。目前,在冲突超过三个月之际,难民数字再度大幅增加,令波兰政府应对不及。

  另据德国内政部数据显示,截至5月11日,从乌克兰逃离到德国的难民已超过70万,其中大约40%的乌克兰难民是未成年人,女性则占登记的成年难民的81%。

  上述国家的境况只是欧洲疲于应对、安置难民的一个缩影。

  据欧盟智库布吕格尔研究所预计,2022年欧盟安置乌克兰难民将花费至少430亿欧元,约占欧盟当年全年计划总支出的四分之一,而且这一数字随着俄乌冲突的持续还将增加。

  为在接纳乌克兰难民及维持本国社会保障体系方面取得平衡,包括德国在内的欧洲各国不约而同地采取了相应的限制措施。例如,对难民可在当地从事的临时职业、购物、医疗等作出限制规定。但显然,这只是一时之计。

  接下来,大量涌入的乌克兰难民在医疗、就业、子女教育及非法滞留等方面,将给欧洲国家带来更大、更沉重的负担。

  美英两国隔岸观火

  作为此次俄乌冲突的背后“始作俑者”,美国除了通过不断渲染俄罗斯威胁论,并将欧洲牢牢绑在自己的“战车”上之外,并未采取实际行动帮助欧洲消化、解决难民问题。此前,美国方面曾承诺接收10万乌克兰难民,但在实际操作环节,3月份仅有不足百人通过审核入境美国,大量乌克兰人滞留墨西哥与美国边界地带。

  英国与美国一样,对乌克兰难民“画足大饼”,但在实际操作环节与美国如出一辙,严苛的签证审查制度使得其接收乌克兰难民的人数远远低于其他欧洲国家。不仅乌克兰难民对此不满,欧洲国家也颇有微词。

  在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期间,负责移民事务的欧盟委员会副主席斯基纳斯表示,进入欧洲的乌克兰难民数以百万计,严重的食物短缺将使这些难民到处找食物,而饥饿的难民“不会那么容易管理,局面将更加混乱”。

  华沙大学移民研究中心研究员普斯佐尔科夫斯基表示,近期进入欧洲的难民目前阶段还能够找到一些临时住所,但对这些难民来说,问题的关键在于如何找到长期的安身之地。

  未来面临更大考验

  欧洲国家的住房、教育、医疗等公共资源承压严重,目前已无力收留数量如此庞大且仍在源源不断涌入的乌克兰难民。此前由政府、非政府组织开辟的临时安置所早已人满为患。

  为此,一些欧洲国家不得不呼吁本国民众以“私人方式”接纳乌克兰难民。例如,英国在3月就制定了“乌克兰之家”计划等。这一招儿的确分散了国家层面面临的部分难民压力,但却给欧洲国家带来更多社会问题。

  虽然欧洲的确需要廉价劳动力,但是在经济不景气及公共资源承压严重的背景下,大批难民的涌入会成为欧洲的不可承受之重。部分欧洲媒体甚至担忧,此番难民危机将导致欧洲多国极右翼政党的支持率有所上升,就像2015年难民危机之后出现的情况一样。

  此前为俄乌冲突中乌克兰一方摇旗呐喊并对难民展现出倒履相迎姿态的欧洲多国,目前正在自食苦果。

  可以预见,随着俄乌冲突的持续及未来不确定性的增加,乌克兰难民危机将持续发酵,其外溢效应将令欧洲国家面临更大的考验。

原标题:难民压力与日俱增:欧洲多国焦头烂额,面临更大考验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