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不得人心!日本民众连日举行集会,反对日美首脑会谈
2022年05月30日 09:10 来源:法治日报

  当地时间5月22日,日本民众举行抗议集会,在集会现场有民众打出条幅,上面写着反对日美首脑会谈、反对美日印澳推进的所谓“四边机制”、反对美国提出的“印太经济框架”。还有民众身穿背心,上面写着反对战争的字样。 人民视觉 供图

  □ 本报记者 苏宁

  5月22日至24日,美国总统拜登对日本进行了上任以来的首次访问。其间,除举行美日首脑会谈,拜登还出席了美日澳印“四边机制”峰会,并启动“印太经济框架”。自拜登抵达日本之日起,来自日本各地的数百名民众持续多日在东京举行集会和示威游行,高喊“反对战争”“反对四边机制”“反对修宪”等口号,强烈反对日美首脑会谈和美日印澳“四边机制”峰会,抗议日美双方破坏地区和平稳定的企图。

  有分析人士就此指出,破坏和平的举动永远不得人心,这正是拜登访日之旅受到日本民众强烈抗议的原因。日美两国基于冷战思维、以俄乌冲突增加风险挑战为借口,在亚太拉帮结伙搞“小圈子”、挑动分裂对抗,不利于地区的和平与发展,其图谋在亚太不受欢迎,更不会得逞。

  民众称此次会谈为战争会谈

  在抗议集会上,日本民众打出了反对日美首脑会谈的标语。集会的组织者、日本律师高山俊吉说,拜登此次访问韩国和日本给地区和平稳定带来不可估量的恶劣影响,为地区动荡埋下祸根,日本民众绝不容忍日美两国政府在破坏地区和平稳定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集会参加者白井进也谈到,日美首脑会谈是想要发展军事产业、想要搞战争的人举行的战争会谈。专程从北海道赶来东京参加抗议集会的板野阳平说:“我们必须阻止关于战争的会谈。”

  集会参加者川添望则指出:“这是日美联合起来为战争做准备,我们不能沉默,为了保持日本与近邻的友好关系,我认为根本不需要日美同盟。”

  在此次首脑会谈中,日美两国确认将加强美国参与日本防卫的所谓“延伸威慑”;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向拜登表示将对本国防卫能力进行“彻底地强化”,并将对防卫预算进行“相当规模的增加”;对于日本发展“对敌基地攻击能力”,岸田向美方表态不排除包括“拥有反击能力”在内的所有选项。

  日本时事通讯社分析认为,日美首脑会谈在军事与经济两方面拉帮结派搞“小圈子”、企图围堵中国的姿态鲜明。

  日本《京都新闻》社论指出,“反击能力”作为“对敌基地攻击能力”的替代表述,内涵与“先制攻击”大同小异,其思想完全脱离了战后日本和平宪法一直坚持的专守防卫原则。社论进一步强调,如果强化“延伸威慑”,反而会为东亚地区埋下危险的种子。

  日本共产党委员长志位和夫批评指出,日美强化军备只会造成恶性竞争循环,应当坚持和平宪法第九条的宗旨开展外交,努力实现东亚和平稳定。岸田一方面谋求强化使用核武器的“延伸威慑”,另一方面以在世界范围内消除核武器为目标,这根本就是矛盾的。

  警惕“印太经济框架”危险动向

  针对拜登此行推出的所谓“印太经济框架”,日本抗议民众表示,这完全是出于美国的利益考量、暗藏危险的动向,必须引起足够的警惕。“印太经济框架”是为了准备战争想要建立经济包围网,现在日本很多劳动者生活困苦,日本政府却不顾这些状况,反而为了准备战争,提高军费、扩张军备,我们坚决反对。

  不仅参与抗议集会的日本民众反对拜登此番推出的“印太经济框架”,美方把经济问题政治化、武器化、意识形态化,冲击现行的区域合作架构,开地区一体化倒车的行为也引发了日本国内外诸多有识之士的警惕。

  日本国内外舆论普遍认为,国际间的经济协定原本应当推进自由贸易、促进合作开放,给所有成员国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但所谓的“印太经济框架”只是美国争夺亚洲经济主导权的手段,对希望进入美国市场的广大亚洲国家而言并无实际好处。还有声音指出,无论什么名目的区域合作框架,都应该推进自由贸易,不应该搞变相保护主义;应该有助于世界经济复苏,不应该破坏产业链稳定;应该促进开放合作,不应该制造地缘对抗。

  日本《京都新闻》的社论指出,“印太经济框架”与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不同,不涉及有关开放市场的关税减免,不能促进自由贸易,只是美国为对抗中国、争夺亚洲主导权而拉拢地区国家的手段,日本不应只是附和美国的对华战略,而应重视与中国直接对话,发挥日本独自的作用。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的发言近日引发日本有识之士的共鸣。王毅指出,中国乐见有利于加强区域合作的倡议,但反对制造分裂对抗的图谋。当前世界经济处于艰难时期,不应人为制造经济脱钩、技术封锁、产业断链,加剧供应链危机。

  “四边机制”峰会被指挑拨对抗

  针对日美首脑会谈次日举行的美日澳印“四边机制”峰会,日本抗议集会民众也打出了反对“四边机制”的标语。集会民众指出,所谓“四边机制”是挑拨地区对抗、制造阵营对立的机制,对此坚决反对。

  参加集会的日本律师森川文人说,“四边机制”峰会是一种强盗会谈,是要讨论如何瓜分世界,他们是要拼凑利益小圈子。我们认为这种做法是错误的,所以我们反对拜登访问日本,反对他们拉帮结伙的企图。

  美日澳印“四边机制”充斥着陈旧过时的冷战零和思维,军事对抗色彩浓厚,有违时代潮流,注定不得人心。连日来,日本媒体纷纷发文表达了对所谓“四边机制”的不满和反对,及对其可能影响地区和平稳定的担忧。

  日本《读卖新闻》报道称,尽管没有指名,但“四边机制”峰会意在对抗中国,无论是对地区形势的所谓“担忧”,还是对“印太地区”进行总额500亿美元的援助和投资,都是针对中国采取的对抗措施。

  针对拜登访日接连发出的强硬信号,日本《朝日新闻》《东京新闻》等主要媒体纷纷发表社论表达担忧。《朝日新闻》社论指出,强化武力对峙,以经济安保之名,切断相互依存关系,并不能保证和平稳定。只有抑制美国的过激姿态,在对话与增进互信之中探索共存之道,才是作为中国邻国的日本应该做的。《东京新闻》的社论也警告说,如果强化防卫能力、增加防卫预算,将使周边国家感受到威胁,引发军备竞赛,将是本末倒置的做法。日本内阁官房副长官代理柳泽协二在接受《东京新闻》采访时也谈到,应当认识到,军力并不是万能的。

  除媒体的反对声音外,日本国内有识之士指出,日本政府及个别政治人物逆时代潮流而动,不断突破专守防卫原则,参与构建排华小圈子,客观上加剧了亚洲地区出现分裂与对抗的风险。日本政府应当认真倾听爱好和平的日本民众的呼声,停止拉圈子、搞对抗的行为,转变思维、扩大合作、发展经济、促进和平。祸乱地区和平稳定的行径注定不得人心也注定失败。亚太国家和睦相处、合作共赢的主流声音不会改变,亚太地区推进区域一体化的时代潮流也不会改变。

原标题:不得人心!日本民众连日举行集会,反对日美首脑会谈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