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中行助力洋浦跨境贸易投资高水平开放经常项目便利化政策全落地
2022年06月02日 17:24 来源:中新网海南

  中新网海南新闻6月2日电(陈琼柳)近日,中国银行海南省分行(下称“海南中行”)在前期已试点两项便利化业务后,又相继为洋浦高水平开放试点区域企业办理首笔“货物贸易特殊退汇免于登记”和“贸易收支轧差净额结算”两项便利化业务,成为海南省首家实现洋浦跨境贸易投资高水平开放外汇管理改革试点四项经常项目便利化政策全落地的试点银行。

  “货物贸易特殊退汇免于登记”是指试点银行可直接为试点区域企业办理货物贸易特殊退汇业务,无须事前在外汇局登记。5月初,海南中行获知某注册在洋浦经济开发区的外贸企业收到境外因疫情影响无法出货而退回的预付款,第一时间向客户宣导政策并指导企业提交资料当即入账,办理业务的时间由原来2天至3天压缩到了几分钟,极大节省了业务办理的时间,得到了企业的高度认可,企业也实实在在体验到新政策的便利性。

  “贸易收支轧差净额结算”也是上述四项经常项目便利化措施之一,适用于境外同一交易对手且有跨境收支业务的试点区域企业。海南中行在了解到某试点区域企业有轧差净额结算的需求后,积极协助企业与外汇局海南省分局进行充分沟通。在外汇局海南省分局的指导下,海南中行顺利为该企业完成“贸易收支轧差净额结算”,实现企业结算流程的简化,开辟新的结算模式,企业也实实在在享受到洋浦高水平开放的政策红利。

  目前,海南中行已实现洋浦高水平开放四项经常项目及一项资本项目便利化政策的首发落地。据悉,下一步,该行将继续加大洋浦跨境贸易投资高水平开放政策宣传力度,持续推动各项便利化政策落地,扩大企业受惠面,切实服务实体经济,为海南自由贸易港跨境贸易投资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