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牢记殷切嘱托 续写精彩华章
2022年06月01日 10:57 来源:海南日报

  ■ 海南日报评论员

  历史,总在一些重要节点,引发人们的回望和深思。在全省上下牢记嘱托,深入落实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之际,我们迎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全面启动两周年节点。

  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把时针拨到两年前的6月1日,在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怀支持下,《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公开发布,这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举措,体现了党中央始终不渝奉行互利共赢开放战略的坚定决心,标志着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进入全面实施阶段。由此,海南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一幅瑰丽、宏伟的时代画卷在大海之南徐徐展开。

  一路走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实践,饱含着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我们永远难忘,2018年4月13日,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郑重宣布,党中央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4·13”以来,总书记始终心系海南发展,在重要场合和时间节点的重要讲话中,多次就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出重要论述。今年4月10日至13日,在全岛封关运作准备工作加快推进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嘱托海南“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团结奋斗、攻坚克难,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赋予海南更重要的历史使命。谆谆嘱托,一以贯之,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带来源源不断的强劲动能。

  时间的年轮,记录着发展的足迹。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省委团结带领全省人民牢记嘱托、知重负重,始终坚持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准确把握“三区一中心”目标定位,沉着应对改革进程中诸多挑战和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团结一心、埋头苦干,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实现重大突破,经济转型发展取得显著成效,生态环境质量全国一流,民生保障水平持续提高,民主法治建设迈出坚实步伐,风险防控务实有效,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全面加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首张”“首单”“历史性”“全国一流”……回望奋进历程,一个个振奋人心的词汇遍布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彰显着海南自由贸易港的蓬勃生机,昭示着未来海南的光明前景。

  汗水浇灌收获,实干成就梦想。当前的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进展明显,整体推进蹄疾步稳、有力有序;全省上下干事创业热情高涨,干部能力素质明显提高;发展质量不断提升;发展环境不断优化,展现出比学赶超、蒸蒸日上的喜人态势。这蓬勃之势,这亮眼成就,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的领航掌舵,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这也更加坚定了人们的信心,只要我们牢记嘱托、保持定力,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勇毅前行,就一定能够攻坚克难、劈波斩浪,推动自由贸易港建设驶向胜利的彼岸,在琼州大地书写新的时代荣光。

  当前,海南处在封关运作准备工作加快推进的关键时刻。省第八次党代会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系统谋划了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明确提出了“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科学部署了“八个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点任务,为我们牢记嘱托、勇践使命,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推动海南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路线图。时不我待,只争朝夕!我们当坚定信心、乘势而上,激发奋进之志、弘扬实干之风、务求发展之效,一步一个脚印闯出新路子、展现新作为、迈出新步伐,奋力把殷切嘱托转化为现实,将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推向不可逆转的发展轨道。

  乘势而上谱华章,要牢记殷切嘱托,沿着正确方向笃定前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是推动自由贸易港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是我们任何时候都必须牢记的根本遵循。我们要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忠诚践行领袖嘱托,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对历史机遇无比珍惜,准确把握“中国特色”核心要义,锚定“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不动摇,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全力以赴推动自由贸易港建设沿着正确方向行稳致远,努力创造更多让党和人民满意的扎实业绩。

  乘势而上谱华章,要增强战略定力,一步一个脚印稳步向前。推进自由贸易港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绝不是轻轻松松就能完成的,必须做好长期奋斗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我们要锚定目标、涵养定力,始终坚持稳中求进,科学把握工作节奏,积极践行“闯”为基调、“稳”为基础、远近结合、小步快跑的科学方法论,切实抓好风险防控这个最关键变量,不急于求成、不急功近利,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不断将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自由贸易港建设推向前进。

  乘势而上谱华章,要主动担当作为,锤炼善作善成过硬作风。省第八次党代会明确了未来五年的路线图、施工图,向着宏伟目标奋进,必须万众一心抓好落实。我们要时刻保持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结合正在推进的“能力提升建设年”和“比学赶超”等活动,大兴调研之风、学习之风、实干之风,不断锤炼善作善成的宽肩膀、铁肩膀,解放思想、大胆创新,以朝气蓬勃、精神抖擞的状态,创造性抓好各项任务落实,全力以赴推动“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在海南落地生根。

  每一次对历史的回望,都是为了新的出发。锚定方向、铆足干劲,坚定不移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我们必能乘势而上,建设好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把海南打造成为新时代中国改革开放的示范和展示中国风范的靓丽名片。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