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方8省份发生洪涝灾害 防汛应急响应升至Ⅲ级
2022年06月05日 15: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南方8省份发生洪涝灾害 国家防总将防汛应急响应升至Ⅲ级

  中新社北京6月4日电 (记者 陈溯)记者4日从中国应急管理部获悉,受近期强降雨影响,中国南方8个省份发生不同程度洪涝和地质灾害,当天,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国家防总)将防汛应急响应由Ⅳ级提升至Ⅲ级。

  3日,西南、华南和江南部分地区出现大雨或暴雨,湖南、广东等省局地大暴雨。据气象部门预测,4日至5日,南方以及东北、内蒙古等地有大到暴雨,部分地区有大暴雨,局地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当天,国家防总、应急管理部召开防汛专题视频会,与中国气象局、水利部、自然资源部会商研判,连线湖南、江西、广西等地,研究部署重点地区强降雨防范应对工作。

  会议指出,受强降雨影响,湖南、江西、浙江、广东、广西、贵州、重庆、福建等地一些河流发生了超警、超保洪水。福建、湖南、重庆、四川、贵州等8省(市)发生不同程度的洪涝和地质灾害。多轮降雨叠加导致土壤含水量饱和,江河底水高,极易发生山洪、地质灾害和中小河流洪水,要全力做好防汛备汛和应急处置工作。

  会议要求,要压实防汛责任,特别要夯实基层防御责任,各级责任人要及时上岗到位,关键时刻下沉一线组织抗洪抢险救灾。强化监测预警,密切跟踪天气变化趋势,滚动会商研判,及时启动应急响应,提前做好各项防范措施。要重点防范山洪地质灾害,及时转移危险区民众,做好受威胁民众避险转移,并高度重视救援人员的自身安全。在做好中小河流洪水防御基础上,提前做好大江大河洪水防御准备,加强巡查防守,确保防洪工程安全。

  会议指出,要密切关注四川地震灾区的雨水情发展,严防山洪地质灾害,做好水利工程和堰塞湖的排查处置工作。做好救灾救助,加大救灾资金和物资的投入力度,切实保障受灾民众基本生活。

  根据《国家防汛抗旱应急预案》有关规定,国家防总决定于4日13时将防汛应急响应由Ⅳ级提升至Ⅲ级。国家防办派出4个专家组继续在江西、湖南、广西、贵州协助指导防汛工作。(完)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