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拜登走后,美国再派国务院“二号人物”访亚洲
2022年06月06日 11:41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韩国特约记者 张静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王逸】美国国务院二号人物、常务副国务卿舍曼5日启程,开始为期9天的亚洲行:访问韩国、菲律宾、越南和老挝。美国国务院发消息称,舍曼是在上月美国-东盟特别峰会、总统拜登访问韩国和日本、在东京参加“四边机制”峰会并启动“印太经济框架”后开启此行的,反映出美国对印太地区的持续承诺。

  香港《南华早报》4日援引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亚太问题教授迪帕·奥拉帕利的话称,美国的一系列活动表明它仍然非常关注亚洲地区,“不用说,中国是这一系列活动中的主要问题。没有人会忽视这一点——至少在亚洲不会”。舍曼此前已多次访问亚洲国家,她3日发推特称:“期待回到韩国和越南以及初次访问菲律宾和老挝。我们正与同盟和伙伴们合作,维护一个更互联、繁荣、安全和有弹性的自由、开放的印太地区。”

  据韩联社3日报道,舍曼将在6日至8日访韩。韩美日三国将于8日在首尔进行副外长级会谈,围绕合作应对朝核问题及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进行战略协调。报道称,此次会议距离拜登5月访问韩日仅过去两周,三方将在会上就拜登访问期间探讨的合作方案进行后续磋商。有分析认为,尹锡悦政府能否通过此次协商在加强三边合作应对朝鲜问题方面取得显著进展将备受关注,而美方是否借机鼓励韩日改善关系也是焦点。

  据美国国务院消息,舍曼将在菲律宾会见候任总统小马科斯及新一届政府高级成员。访越南期间,她将宣布对调查和清除越战期间的未爆弹药提供额外支持,表明美国仍致力于解决战争遗留问题。此外,据《南华早报》报道,一些美国公司试图将生产从中国工厂转移到越南。舍曼预计将与河内官员讨论“供应链弹性”的话题。

  在老挝,舍曼将会见该国副总理和副外长,讨论如何支持老挝实现其可持续发展目标,促进其繁荣和与东盟邻国的互联互通。《南华早报》分析说,老挝不是主要地缘政治参与者,但其官员同意接待舍曼可能是对中国的一个信号,中国对老挝经济有着很大影响。奥拉帕利说:“老挝一直非常小心。与其他东南亚国家相比,它通常与中国更亲近。也许舍曼正试图从中国手中抢走它。”

原标题:拜登走后,美国再派国务院“二号人物”访亚洲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