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正文 分享
如何超常规稳住经济大盘?海南出行动方案
2022年06月06日 14:46 来源:海南头条NEWS微信公众号

  日前,海南印发《海南省超常规稳住经济大盘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这是海南省贯彻落实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和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的具体举措,是带领全省广大干部群众顶住压力、迎难而上的动员令和作战书,将为实现全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顺利召开增添强劲动力。

  ★ 《行动方案》明确了必须奋力拼搏才能实现的奋斗目标。

  深入贯彻中央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将“4月触底、5月回升、6月恢复正常”作为第二季度目标,并进一步提出了经济增速继续保持全国前列的年度目标,同时将全省全年投资增速目标由8%提高到10%,以工作的更大力度和确定性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充分展示了以加快建设自由贸易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坚定决心。

  ★ 《行动方案》建立了全员参与、高效协同的工作机制。

  通过建立运行上下协同推进机制,将省委、省政府强统筹、谋全局、定大事的顶层设计和高位推动,与各地各部门抓具体、推落实、促发展的具体工作结合起来。通过建立统分结合评估机制,准确及时掌握稳住经济大盘的面上情况和分地区、分行业的具体情况,以准确评估工作进展和成效。通过建立三位一体监督机制,发挥牵头部门调度督导、市场主体评价反馈、市民群众获得感监测等三方面作用,形成全社会共稳大盘、共促发展的良好态势。

  ★ 《行动方案》围绕“七个超常规、一个统筹”提出47大项共120分项务实管用措施。

  聚焦超常规强化投资关键支撑,紧抓新一轮扩大投资机遇,围绕重点导向强化项目谋划,推动产业投资提升年和基础设施推进年提速,同时加快社会、民生公共服务领域项目建设,用足用好专项债券资金,大力深化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充分发挥投资稳增长、补短板、促转型升级多方面作用。

  聚焦超常规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将各类扶持政策纳入海南惠企政策服务系统,着力打通政策落地“关键一公里”。同时进一步减轻市场主体税费、水电气和房租等负担,加强信贷融资支持。特别是,我们围绕中小企业和困难上市企业这“一小一大”加强倾斜扶持和纾困解,以千方百计保住市场主体稳定经济运行基本面。

  聚焦超常规促进充分就业,着重抓住企业这个吸纳就业的关键实施援企稳岗,着重围绕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失业人群等关键群体促进就业、扶持创业。

  聚焦超常规做好民生保障和保供稳价,突出强化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切实做好医疗保障,扎实开展粮食、蔬菜等生活物资保供稳价和能源供应保障工作,确保经济社会大局稳定。

  聚焦超常规刺激消费回补,围绕离岛免税购物、汽车消费、旅游消费、餐饮消费、家电消费等消费热点,拿出真金白银的硬措施、精准促销的巧手段,尽快推动消费回稳回暖,发挥稳增长基础性作用。

  围绕超常规稳定外贸外资增势,主要从加强财政金融政策支持、推动内外贸一体化发展、培育对外贸易新增长点、加强精准招商引资等方面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巩固自由贸易港开放型经济发展的良好势头。

  围绕超常规强化稳增长供给侧动力,围绕四大主导产业,我们将实施旅游业恢复重振行动、现代服务业提振行动、高新技术产业竞争力提升行动、农业稳中提速行动等系列行动,同时力促工业回稳、提高建筑业发展质量,推动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以打造现代化的产业体系增强经济发展动能。

  围绕统筹好发展和安全,坚决守住疫情防控底线、安全生产底线,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风险,以兜牢底线确保自贸港始终在正确轨道上步履坚定前行。

  《行动方案》吹响了稳住经济大盘的战斗号角。方案一经公布即进入实施阶段,各地、各部门、各有关单位将第一时间行动起来,将部署转化为举措、将政策转化为实效,全力以赴打赢稳住经济大盘这一场特殊重要战役。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