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正文 分享
海南已完成处置3万多亩闲置土地
2022年06月07日 07: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海口6月6日电 (王子谦 张月和)海南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总工程师王保汉6日在海南省“土地超市+闲储置换”制度创新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海南建立健全自贸港特色的闲置土地处置盘活政策体系,自开展闲置土地处置专项行动一年多以来,目前已处置3万多亩。

  王保汉介绍,为持续抓好闲置土地处置工作,海南于2021年印发《海南省闲置土地处置工作方案》,针对梳理出的8万多亩闲置土地,提出有偿收回退出一批、消除政府原因动工一批、依法无偿收回一批、市场盘活利用一批的处置路径,力争实现到2022年底处置率60%以上,2025年底处置率80%以上的目标。

  他说,为建立健全海南特色的闲置土地处置盘活政策体系,海南已印发《关于完善建设用地使用权转让、出租、抵押二级市场的实施意见》,允许探索“预告登记转让制度”。根据去年12月公布的《海南自由贸易港闲置土地处置若干规定》,对“低效地”征收闲置费,完善了闲置土地内涵和土地闲置费制度,并授权省政府制定因公共利益收回闲置土地补偿标准。今年5月,海南出台《海南省因公共利益收回闲置土地补偿标准(试行)》,解决了长期以来有偿收回闲置土地补偿标准确定难的问题。

  “闲储置换”是海南针对闲置土地处置实践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探索创新的一种重要处置方式。王保汉说,这一方式在坚持等价置换原则的前提下,实行公开竞价+对赌模式,是对现有闲置土地处置制度的完善和补充,有利于提高土地置换的透明度和公平度,将加快推动海南闲置土地处置工作进程,优化海南自贸港营商环境。

  他表示,海南将以“闲储置换”为抓手,推动闲置土地分类处置到位。同时,实施“增存挂钩”“对赌协议”制度,落实土地使用标准和节地评价,把好地交给好的项目、好的企业。加强闲置土地监测和预警,建立闲置土地实时防控、动态监管和及时处置机制,从源头上遏制新增闲置土地。(完)

原标题:海南已完成处置3万多亩闲置土地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