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通过集采、以奖代补等方式推进农贸市场"禁塑"
2022年06月07日 07:16 来源:海南日报客户端

  据海南日报客户端丨记者周晓梦

  “我们这里有全生物降解袋出厂价价格表,上面公布了几款集中采购袋子的价格,单价从3.5元/扎—17.5元/扎不等,市场内的摊主可自行选择。”近日,在海口五源河农贸市场的服务前台,该市场主管林诗伟向海南日报记者介绍,从去年8月份开始,市场集中采购全生物降解塑料制品,摊主可直接在市场内买到合格的全生物降解塑料袋。

  农贸市场是一次性塑料袋“消耗大户”,且对价格相对敏感,在“禁塑”工作中成为重点、难点和主战场。为此,我省集中力量推进农贸市场“禁塑”,出台农贸市场“禁塑”综合整治方案和资金奖补方案,采取正面激励与负面惩戒相结合措施。

  截至目前,已有12个市县的126家农贸市场开展了集中采购,集中采购价格低于经销商供货价格10—20%,奖补资金使用降低农贸市场终端价格最高将达到50%。

  受长期形成的习惯影响,现阶段农贸市场对一次性袋类的依赖较大。为拉低替代品终端价格,我省一方面组织农贸市场集中采购降低流通成本,另一方面实施以奖代补,通过奖励的方式降低替代品价格。相关措施正在各市县推进落实,将一定程度缓解农贸市场替代品价格过高的问题。

  在走访时记者注意到,农贸市场内集中采购全生物降解塑料袋上印有监管二维码,消费者可用手机扫码,查看了解生产企业及产品等信息。

  据省生态环境厅“禁塑”办工作人员陈曦介绍,为辨别真伪产品,我省通过强化技术手段,引进手持检测仪,实现不可降解塑料成分3至5秒快速检测,有效打击替代品的虚标、伪标等违法行为。

原标题:海南通过集中采购、以奖代补等方式推进农贸市场“禁塑”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