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发布海事审判典型案例 涉及外籍渔民非法捕捞
2022年06月07日 14: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6月7日电 (记者 张素)中国最高人民法院7日发布2021年全国海事审判典型案例,其中一件系外籍人员在中国南海海域非法捕捞水产品及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

  案情显示,2020年7月,文某(VAN)带领10名外籍船员从境外驾船进入中国海南岛东侧陵水海域并开始由南向北至琼海、文昌近海海域,进行双船底拖网捕捞水产品作业,后被海警局查获。

  海口海事法院审理认为,文某在中国南海伏季休渔期间,驾驶渔船在中国领海内禁渔区使用禁用的工具非法捕捞,情节严重,构成非法捕捞水产品罪,应依法予以处罚。文某的行为破坏了当地海洋生态环境和生态平衡,对渔业资源可持续利用造成不利影响,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依法应当承担民事侵权责任。

  法院依法判处文某有期徒刑,没收作案工具和非法所得,并判令其承担生态修复费用。文某服判,一审判决已生效。

  最高法认为,该案既彰显了海事司法在海洋维权中的重要作用,也展示了海事司法为保护海洋自然资源与生态环境,服务保障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和海洋渔业资源可持续利用而发挥的重要作用。

  6月8日“世界海洋日”将至,最高法此次发布的典型案例中,还有法院依法作出海事强制令,帮助数百家进口冷链企业解决清关难题,降低疫情对进出口贸易的影响。

  据知,2021年初,大连海事法院受理近30件关于集装箱滞箱费的海事强制令申请。法院灵活运用海事强制令,打破僵局,加速了滞港集装箱及所载货物的流转,将船货双方的损失降至最低,并通过要求申请人提供担保保护了航运公司的合法权益。

  此外,“天使力量”(Angelic Power)轮船员劳务合同纠纷系列案中,案涉纠纷系外国公司与外籍船员之间的劳务合同纠纷。最高法评论称,本案积极探索外国法查明的有效路径,准确适用不同国家法律,彰显了中国海事司法能力和水平,为加快构建并完善外国法查明及适用的法律机制提供了有益经验。(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