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优稻好稻,复耕撂荒地 海南多措丰盈"米袋子"
2022年06月08日 07:18 来源:海南日报客户端

  记者傅人意 刘梦晓

  既能在水田种植,也能在旱坡地种植,而且还适合“懒人”种稻,对生长环境如此“不挑剔”的,是什么水稻品种?6月7日,文昌市东路镇美德村,340亩的“中科西陆4号”水陆两用稻示范田里,水稻长势良好,一片金黄,微风吹来,稻香飘起。

  “这是耐旱水稻品种,优势是适宜全程机械化直播轻简化栽培,管理粗放,省工省力节水省成本。”作为“中科西陆4号”水稻的育种人,海南省农业科学院粮食作物研究所研究员王效宁介绍,“中科西陆4号”水陆两用稻品种的推广,将有效促进土壤改良,减少土地撂荒。

  这是我省推广优质稻品种助力粮食丰收的一个缩影。海南日报记者从省农业农村厅获悉,我省通过推广水稻新品种、新技术,加强撂荒地复耕等举措为粮食生产奠定丰收基础。截至目前,全省早稻已收割80万亩。

  以新品种、新技术推广为抓手,推进粮食绿色优质高效生产。今年以来,海南推广琼海市绿色高质高效行动集约化机械育插秧技术模式、植保无人机施药技术模式、机械收获地瓜技术模式等;推广节水抗旱稻“旱优113”“谷优629”“博优15”“博优33”“天优3301”“深两优5814”“特籼占”“黄华占”“中科西陆4号”等74个优质稻品种80.2万亩;推广山栏稻、红稻、黑稻、糯稻等特色水稻品种1.3万亩,其中山栏稻每亩收入3000元,是普通水稻收入的2倍至3倍。

  加强撂荒地复耕,扩大粮食种植面积。省农业农村厅成立了2022年撂荒地专项整治行动专班,将撂荒地复耕4万亩的任务分解给各市县,目前全省已复耕撂荒地1.55万亩,种植粮食作物0.63万亩,主要种植节水抗旱稻、优质地瓜等。

  发挥种粮大户积极性,提高规模化种植面积。万宁水边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全国种粮大户”麦孙和,利用机械化提高种粮效率,将当地200亩撂荒地大力复垦,并打造“麦孙和大米”品牌,种出的富硒水稻有了可观的收成。

  “我们鼓励种粮大户通过土地流转、代耕代种、土地二次承包等模式,加大耕地整合,发展粮食生产。”省农业农村厅种植业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我省通过发挥种粮大户的作用,大力推广水稻集约化育秧技术、机械插秧和收割技术,强化农机农艺深度融合,提高粮食生产机械化水平。比如,万宁市扶持当地种粮大户40多家,规模种植水稻3万多亩;儋州市通过城投公司流转土地统一招商,规模化种植粮食3万多亩。

  “真金白银”也大大提高农户种粮积极性。据介绍,今年我省种粮一次性补贴资金已拨付市县并按要求发放给农户。2022年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项目已经明确将资金原则上全部用于粮食和大豆油料作物服务补贴;为鼓励水稻生产,将利用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对水稻种植50亩以上的大户再给予一次性补贴,每亩补贴最高不超过200元,单个大户补贴总额最高不超过200万元。农户自缴部分仅10%。

原标题:推广优质稻、特色稻品种,加强撂荒地复耕……海南多措并举丰盈“米袋子”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