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CPI年增率连续三个月破3% 创九年半新高
2022年06月08日 07: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台北6月7日电 台湾当局“主计总处”7日公布数据显示,台湾5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年增率达3.39%,远高于2%的通胀警戒线,涨幅创九年半新高,且已连续三个月突破3%。

  台湾CPI年增率自去年8月首度突破2%后一直飙升,今年3月飙破3%以后更持续上扬。3月CPI年增率为3.27%,4月进一步增加到3.38%,5月来到最高点3.39%。今年前5个月,台湾平均CPI年增率同比上涨3.04%,物价上涨压力攀升。

  “主计总处”官员表示,5月CPI年增率续增的原因是油料费持续在高点,且各项食物类如蔬菜、水果、鸡蛋及肉类价格持续上涨,其中以鸡蛋价格上涨最高,将五月CPI涨幅推上高峰。

  据公布,5月台湾CPI涨幅变动最大的为食物类、年涨7.4%。其中,蛋类及肉类由于饲养成本提高的影响,价格分别上涨27.98%及7.88%;蔬菜受天候不佳及上年低基数影响,价格上涨22.12%;水果、水产品及外卖费各涨16.55%、7.23%及5.8%。

  此外,受石油及煤制品、基本金属、金属制品、电子零组件,以及化学材料及其制品与药品等产品价格上涨所致,5月台湾生产者物价指数(PPI)也同比涨14%,亦创下新高。累计今年1月至5月平均PPI同比涨12.3%。

  通胀压力增大,台当局日前表示,计划每年调高民众基本工资。但这一表态并不让岛内社会买账。《联合报》发表评论认为,今年以来,全球都笼罩在通胀压力下,“主计总处”公布的每月消费者物价总指数也连月涨升,民众苦不堪言。这样的情况下,若当局仅调升基本工资,不能填补物价上涨的幅度,确实是“杯水车薪”,无助有效减轻民众的痛苦。

  文章指出,负责任的执政者,应该做更细致的考量与规划,才能兼顾劳资双方,避免后遗症,而不是选前喊话,在选举年拿来说嘴、邀功。(完)

原标题:台湾CPI年增率连续三个月破3% 创九年半新高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