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证员刘丽萍缺席《乘风破浪3》引发全网寻找
2022年06月08日 09:04 来源:北京青年报

  公证员刘丽萍缺席《乘风破浪3》引发全网寻找 当事人接受本报采访坦言并未退休

  上周末,芒果TV《乘风破浪3》第一次公演火热上演,但是节目中一个“小细节”让网友们着急了,新一期公演的公证员换成了杨婷婷和王依曼,很多网友发弹幕说:“刘丽萍呢?”在微博上,关于公证员刘丽萍去哪的讨论也有,有的网友说刘丽萍退休了,有的网友说刘丽萍将在总决赛出现。

  一位公证员为何会引起网友们的讨论?刘丽萍去哪了?昨日,北京青年报记者电话采访了公证员刘丽萍。她很感谢网友的找寻,至于为何缺席《乘风破浪3》公演的公证员工作,她坦言:“希望把这个位置让给更多热爱公证事业的年轻人去做!”

  “选秀节目让大众认识了我”

  一位公证员缺席节目,为何会让网友纷纷找她?这要追溯到湖南卫视众多的选秀节目,从《明星学院》《超级男声》《超级女声》《我是歌手》到《乘风破浪的姐姐》,公证员刘丽萍的身影一直都在,很多网友留言说:“有刘丽萍在,就能感受到公正。”她也成为湖南卫视“御用公证员”。

  在大众看来,刘丽萍的出现仅是开场的几十秒钟,但聊起自己的工作,在电视上公证二十多年的刘丽萍说:“是选秀节目让更多年轻人认识了我,但我们的工作很多都在镜头外。”刘丽萍出现的节目大多是选秀类节目,他们会涉及大量的短信投票、评委打分,对于粉丝来说,选手排名比自己中奖还要重要。要证明比赛结果的公正权威,公证员的作用同样不能小视。

  对于公证员的工作,很多观众不是很了解。对此,刘丽萍这样解释自己的工作:首先,节目组要提供节目流程、抽奖或者投票方式方案等一系列文本资料给公证员,公证员将对这些资料进行客观性审查,防止出现不公平的漏洞,必要时提出相关的法律建议;其次,公证员要在节目开始前抵达现场,检查电脑、投票器等相应工具;随后,公证员要全程待在操作人员身边,监督他们的工作;最后,等结果出来了,公证员要宣读公证词,工作才全部结束。刘丽萍坦言:“可能我们的工作会做很多,但因为节目剪辑的原因,会被剪掉,例如‘歌手’节目送最终的分数信封,为了确保安全,很多都是由公证员来送上舞台。”

  希望大家继续支持公证事业

  对于很多喜欢观看湖南卫视的观众来说,选秀节目中最红的不是主持人、选手,而是刘丽萍,因为“流水的节目,铁打的公证员刘丽萍”,这也让刘丽萍成为湖南传媒界一张特殊的名牌。

  在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中,刘丽萍道出此次缺席《乘风破浪3》第一次公演的原因,“我从《披荆斩棘的哥哥》总决赛后,就决定从幕前退居幕后工作,希望把这个位置让出来,让更多热爱公证事业的年轻人去做!”这不仅是刘丽萍自己的心愿,也是单位领导的意思。

  至于是否退休了,刘丽萍否认了这样的传闻。她直言:“希望观众朋友、网友们能够像支持我一样,继续支持年轻的公证员。”在采访中,“公平公正”是刘丽萍说得最多的词汇。在参与了二十多年电视节目的公证事业后,刘丽萍直言:“这份工作越来越受到尊重,这份尊重来自观众,也来自电视台的主办方,每个节目邀请我们去现场公证时,最多提及的是对‘公平公正’的坚守和最终票数的真实有效。”

  名词解释

  公证:是公证机构根据自然人、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申请,依照法定程序对民事法律行为、有法律意义的事实和文书的真实性、合法性予以证明的活动,涵盖了日常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公证员为电视节目做公证,恐怕只占他们工作比重的千分之一。

  文/本报记者 王磊 统筹/满羿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