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银行2021年主要指标优于城商行平均水平
2022年06月08日 10:21 来源:中新网海南

  中新网海南新闻6月8日电(王文佳) 海南省唯一的省级法人银行海南银行近日发布2021年度报告。年报显示,截至2021年末,该行总资产916.36亿元,增长25.45%,比全国城商行平均增速高出15个百分点。同时,该行2021年末不良贷款率1.36%,低于1.90%的全国城商行平均水平。

  据悉,2021年海南银行实现营业收入15.83亿元,同比增长25.34%;在保持较高计提拨备力度的情况下,实现净利润4.17亿元,近3年净利润复合增长率达到41%。

  2021年,海南银行在公司金融、国际金融、消费金融等业务方面实现了超30%的增长,其中国际业务跨越式发展,国际业务结算量增长5倍多。

  当前宏观经济面临多重压力,海南银行不断向实体经济减费让利,助力市场主体稳健发展。同时,海南银行推出多项助企纾困举措,持续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

  截至2021年末,海南银行资本充足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1.01%、9.83%、9.83%,资本充足率、流动性比例、拨备覆盖率等指标均高于监管要求。不良贷款率为1.36%,表现优于1.90%的全国城商行平均水平。公开数据显示,海南银行近年来不良贷款率波动较小,且持续低于城商行平均不良率水平。

  从贷款结构看,海南银行在普惠金融、国际金融、绿色金融等业务重点发力。截至2021年末,普惠金融贷款余额55.42亿元,惠及全省19个市县的1600余户小微企业。国际金融业务上,海南银行陆续推出涵盖跨境人民币、NRA账户、贸易融资等多项支持自贸港建设的服务产品,已为海南本地200多家企业提供国际结算和贸易融资服务。绿色金融方面,截至2021年11月末绿色贷款余额7.27亿元,较去年同比增长5.88亿元,增幅423.02%。

  海南银行积极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在支持重点园区、重点项目建设方面,已为11个重点园区、重点项目信贷投放余额112亿元,占对公信贷余额34%。

  海南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本地法人银行,海南银行聚焦2025年全岛封关运作,分类施策服务市县政府和园区金融需求,依托基建供应链、专业要素市场做大普惠金融,围绕油气、互联网信息、生物医药、南繁育种、深海航天六大重点发展科创金融,探索创新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完善跨境金融服务,便利市场主体融资和用汇需求。(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