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619救助开放日:走进海口流浪人员的“家” 零距离感受救助服务
2022年06月20日 09:13 来源:中新网海南

  中新网海南新闻6月19日电(记者 张茜翼)今年6月19日是第十个全国救助管理机构开放日,当天上午,海口市救助管理站举行“开放日”活动,邀请社会爱心人士、志愿者等走进椰城流浪人员的“家”,零距离感受救助服务带来的温暖和感动。

  为弱势撑腰,为困境纾难,以爱名义,情满归途。在这里,打动人心的故事时常都在上演。这里有流浪36年跨世纪团圆让家人欢欣鼓舞的喜泪交加,有走失孩童仅两小时就实现归家的火速救援,有失散20多年终得团圆获重生的无尽感激……

  “如果你问我救助站是做什么的,我会告诉你,我们是干好事的。”海口市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谭玲现场分享了自己工作的经历和感受,在寻亲现场、巡街救助现场,受助人脸上的笑容和感谢的话语,都给了她坚定前行的信心和力量。

  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观团分批来到救助站的各个功能区域实地参观。窗明几净的活动室,设有专业设备的宣泄室、配备多种乐器的音乐室……整洁、齐全的设施让参观者们深入了解了救助站内受助人员的生活情况,更感受到救助服务的细致与贴心。

  穿越精心布置的海口市十年救助故事长廊,一个个温暖的救助故事展现在参观者面前。据统计,海口市救助管理站十年来已先后向6300余位流浪乞讨人员发放御寒防暑物品和食品,惠及市民近25万人次。

  面对无法自行返乡而又期盼回家的受助人员,海口市救助管理站在加强传统寻亲的基础上,积极拓宽寻亲渠道,推行“互联网+寻亲”、采集DNA血样寻亲、人脸识别对比寻亲等模式,并对现有546名长期滞留人员进行身份甄别,现已识别出354人身份信息。其中家属认领143名,省内134名全部完成送返及移交工作,省外已成功送返77名。此外,161名长期滞留的“三无”流浪乞讨精神病患者安置落户在市福利院。

  此外,为帮助困境未成年人群体健康成长,海口市救助管理站(海口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构建起“家庭、社会、政府”三位一体保护格局,为困境儿童提供托管服务、助学帮扶等多项救助。自2015年起,该中心联合社工组织开展“第二课堂”系列活动,对受助的困境未成年人,普及课外知识,激发学习兴趣,并为心理异常未成年人提供心理辅导服务,至今已惠及困境未成年人3225人次。

  吉他、非洲鼓、演讲……参观中,正在进行的“第二课堂”吸引了大家的注意,小朋友们向“开放日”参观团成员展示自己的学习成果。

  海口市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介绍,该站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救助热线全天畅通,市民如发现街面有需要帮助的遇困人员,可拨打市救助管理站电话0898-66270512或0898-66250208。(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