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华录》,古偶剧的“火”与“惑”
2022年06月17日 08:58 来源:新华日报

  吴雨阳

  最近,古装偶像剧《梦华录》正热播。该剧改编自元代关汉卿杂剧《赵盼儿风月救风尘》,讲述赵盼儿、宋引章、孙三娘等北宋女性从杭州来到都城汴京,讨回公道、开店立足的故事。名著改编、女性独立等话题,让《梦华录》自开播来一直活跃在热搜榜上,但随着剧情展开,该剧“魔改”原著,用流行文化解构封建社会的做法也受到一些诟病。传统文化改编如何不失其“神”,再度成为大众热议的话题。

  与《救风尘》中主人公身为底层妓女这一人物设定不同,《梦华录》一开始便强调女主赵盼儿并未沦落风尘,且为其撰造了一个上流身份:原是出身高贵的官宦千金,因父获罪沦为官奴,后被赦免脱籍归良。虽然身为风月女子,却能凭借高贵出身,或受上层人士赏识等原因冲破世俗、守身如玉,这样的剧情确实让人感到耳目一新,很有吸引力。但剧作的价值内核没有超越古偶剧中常见的权贵崇拜、血统论。在女性内部划分“鄙视链”,忽视了封建时代底层妇女令人心痛的身世和血泪斑斑的遭遇,也让现代观众感到割裂和不适。在剧中,花魁娘子仅凭丝竹“本事”便能安身立命,乍听之下,似乎与当下流行的女性独立话语合拍,其实还是“贞洁烈女”那一套老路子。

  对于创作者而言,如果剧本建立在某个历史节点上,那么还原当时的社会生活、跳脱固有思想去创新才是对历史的尊重,若以单一的道德判断去描写人物和故事,展现角色所谓的身在淤泥但内心依旧“纯良”,反而走向了保守主义的一面。

  《救风尘》之所以被称为杰出的现实主义古典喜剧,是因为关汉卿怀着对社会最底层人物的怜悯和热爱,描绘她们生活的全貌,展现其苦楚、屈辱、挣扎、抗争。这些被侮辱、被损害者相互救赎,坚韧不拔地追求美好生活,体现出身为人类最可贵的灵魂。赵盼儿这一形象更成为机智勇敢、奋起抗争的底层妓女典型,风尘之中侠气毕现,有很高的美学价值。《梦华录》的改编,让整个故事转为上层社会叙事,反而让充满鲜活人性的“赵盼儿”逊色不少。《救风尘》里,赵盼儿是“人间清醒”,不被男人的花言巧语迷惑,对爱情有深刻的批判和认识。《梦华录》则以恋爱CP为卖点,走俊男美女甜宠感情线;《救风尘》里最感人的是底层小人物坚强执着、敢于反抗的韧性,《梦华录》中,女主每每遇到危难都有英雄救美,反而让故事显得苍白。实际上,《梦华录》改编自《救风尘》的内容,在剧情前期就已结束,之后的剧情变成了中规中矩的古装恋爱甜剧。

  近年来,女性意识不断觉醒,无论现代剧或古装剧,统统贴上女性独立的标签。从这一点来讲,《梦华录》成功塑造了三位女性之间感人的情谊,尽管身处不公和困厄,却彼此守望互助,最终苦尽甘来。不过,传统视角下的完美女性,和现代女性所追求的完美形象,显然属于互不相交甚至基本相斥的评价系统。前者娇艳美丽,温柔可爱,魅力四射,后者理性坚强、天赋异禀、事业成功等等。如果打着“大女主”“女性解放”的旗号,却在塑造人物时“既要还要”,就会造成两种价值体系碰撞摩擦。《梦华录》中,赵盼儿为对抗“不公”和歧视不屈不挠,但每每遇到困难,都要靠深情的男主顾千帆搭救,连智救落难姐妹宋引章这一浓墨重彩的情节,也要靠顾出手相助。而当顾千帆遭遇困境时,则由他的高官父亲出手相救。这样的价值观呈现,不免令人哑然。如何在历史叙事中展现现代价值观,这是古偶剧创作者需要深思的。

  俊男美女的角色配置,审美在线的制作细节,聚焦女性情谊的内容叙事……《梦华录》无疑是今年目前为止热度口碑最高的古偶剧了。正因如此,它,或者它的后来者,理应在优秀传统文化转化方面精益求精,满足观众更高的期望。作为古装偶像剧,创作者不该只从艺术当中抽取哗众取宠的肤浅内容,然后用流行的形式把它表征出来,导致美失去了深邃动人的内涵,让崇高堕落成浅薄与滑稽。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