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2022第二届三亚南山非遗节将于6月11日-30日举行
2022年06月09日 15:33 来源:南山景区

  6月11日将迎来我国第17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将在全省设立海口、三亚、儋州三个片区会场。三亚作为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海南省非遗宣传展示系列活动南部片区会场,将于6月11日至6月30日举办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海南宣传展示暨第二届三亚南山非遗节,届时将举办包括非遗主题展演、黎锦技艺展示展演、服饰秀、图片展、非遗购物节等形式丰富的系列展示展演展销活动。

  九大系列活动 展示非遗魅力

  经过紧锣密鼓的精心筹备,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海南省宣传展示暨第二届三亚南山非遗节目前已准备就绪,将于6月11日上午在三亚南山文化旅游区开幕,活动将充分展示海南省乃至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包括开展黎锦时装秀、海南非遗活态展示(五指山市专场)、海南非遗文创工坊·非遗美食及黎苗文化小集市、非遗助力乡村振兴·文创精品展、中国·尼泊尔传统手工艺交流展、海南非遗情景影像展、“非遗艺术·梵音雅集”音乐会、“非遗文创·助力乡村”圆桌沙龙、南山非遗·文创设计(征集)大奖赛九大系列活动。

  相较于首届三亚南山非遗节,本届三亚南山非遗节活动持续时间长,覆盖范围广,内容也更为丰富。在20天的活动期间内,三亚南山文化旅游区将为市民游客呈现一场精彩的文化盛宴,让更多的海南非遗项目得到展示展演,大大丰富了海南旅游的文化内涵。

  五指山市黎族苗族非遗项目展演展示

  五指山市是海南黎族、苗族少数民族聚居地,当地少数民族非遗文化在海南极具代表性,拥有包括国家级、省级、市级共23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项目。此次,五指山市派出122人参加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海南省宣传展示暨第二届三亚南山非遗节,其中有67名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含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1名,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11名)。

  五指山市将在活动期间现场为市民游客带来十种展演项目,包括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黎族竹木器乐、海南苗族盘黄舞、黎族舂米舞、黎族传统接骨医药、海南苗族招龙舞、黎族共同舞、海南苗族刺绣蜡染技艺、黎族传统民歌和苗族传统民歌。同时还将举行黎族民歌、苗族民歌及黎族竹木器乐表演,展示黎族传统制茶技艺、黎族传统酿酒技艺、海南苗族五色饭制作技艺。

  此外,五指山市将在三亚南山国际非遗体验中心设立创意工坊、黎苗文化小集市,对当地数千件非遗文创产品进行展示展销,涉及服装、饰品、汽车摆件、文具、生活用品等。

  国内外民俗文化汇集上演视听盛宴

  第二届三亚南山非遗节期间,为了让广大市民游客领略到国内及世界各地的民俗文化与魅力,景区内三亚南山国际非遗体验中心将举办主题为“‘一带一路’共铸辉煌,‘一山一水’共谱芳华”的中国·尼泊尔传统手工艺交流展。本次展览共设置“手工匠人的智慧创作”“蜚声世界的手工造像”及“艺术传承悠久的唐卡艺术”三大展览区域。现场将举行尼泊尔颂钵展演,让市民游客目睹异域文化的同时,还能耳闻“震撼久远、静心凝神”的演奏。

  “非遗艺术·梵音雅集”音乐会作为第二届三亚南山非遗节一大亮点,将于6月11日晚8时在三亚南山国际非遗体验中心二层举行,届时将有非遗啸乐、非遗古琴、香道表演和茶道表演,艺术家们通过演唱、吟诵、演奏等众多形式结合,融合非遗元素、流行元素与创新元素,让观众聆听散落的“非遗”音乐,探索开启音乐的非遗时光之旅。(来源:南山景区)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