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能源告急、日本呼吁节电……多国出现"用电荒"
2022年06月09日 17: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9日电 综合报道,北半球夏季来临,多国出现电力供应紧张的局面。在亚洲,日本政府时隔7年向家庭和企业提出节电要求。就在前一天,太平洋彼岸的美国也宣布进入能源紧急状态。而俄乌冲突爆发以来,欧洲多国更是持续面临着能源价格上涨、电力短缺的困境。

  分析认为,新冠疫情仍在蔓延,极端天气情况频发,化石燃料短缺及地缘政治冲突,共同造成了多国能源匮乏的现状。多国电网不堪重负,民众的生活成本更添负担。

当地时间3月22日,在日本政府对首都及周边地区发出电力供应紧张警报后,东京塔仅点亮下半部。
当地时间3月22日,在日本政府对首都及周边地区发出电力供应紧张警报后,东京塔仅点亮下半部。

  日本再提节电要求

  印度面临电力危机

  6月7日,日本内阁时隔近5年召开电力供需会议,会议决定呼吁家庭和企业,在7月1日至9月30日期间节约用电。这是自2015年以来,日本时隔7年在全国范围内发出节电要求。

  日本政府采取了多种方式应对电力危机。包括敦促电力公司重启停运的火力发电厂,并追加采购液化天然气等燃料。除了最大限度地利用可再生能源发电外,日本还称将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最大限度地利用核电站。

  此外,日本还建议国民尽其所能的节约用电。例如,关掉无人使用的房间和走廊的灯,店面可采用间隔方式照明等。

  日本为何呼吁夏季节电?日本放送协会(NHK)分析称,原因之一是火电厂的供应能力正在下降。此外,受3月16日福岛县近海强烈地震影响,日本部分发电厂受损后仍未恢复运行,也影响了电力供应。

当地时间3月17日,日本本州东岸海域发生地震后,东京丰岛区住宅陷入停电中。
当地时间3月17日,日本本州东岸海域发生地震后,东京丰岛区住宅陷入停电中。

  尽管采取了多种措施,但《朝日新闻》称,日本政府并没有立即采取增加发电量的根本性措施,预计今冬这种危险的情况将继续。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松野博一也表示,受国内外能源紧张局势影响,冬季也将出现电力供应紧张的情况。

  日本政府预计,在2023年1月至2月,全国大范围内,电力供需情况将更加严峻。报道指出,这将是2012年度以来最严重的“电荒”。

  此外,印度近期也面临着严重的电力危机。5月,印度多地煤炭库存告急,加之连日遭遇热浪袭击,电力紧张局面进一步加剧。印度约75%的电力来自煤炭发电,为应对煤炭短缺,印度最大煤炭生产企业采取增产措施,铁路部门一度停运数百趟客运列车,以腾出运力运煤。

  有专家指出,雨季前的数月往往是印度各火电厂增加煤炭库存量的时候,而在这个时期出现煤炭短缺,可能意味着今年晚些时候将面临更严重的危机。

  美国宣布紧急状态

  欧洲能源危机加剧

  欧美等多个国家,也在遭受着电力供应不足的困扰。

  当地时间6月6日,美国总统拜登在白宫发表的声明中宣布紧急状态,称潜在的电力供应短缺已经危及到美国的国家安全和生活质量。

资料图:美国总统拜登。
资料图:美国总统拜登。

  《华盛顿邮报》报道称,美国将没有足够的电力来度过夏季热浪,这将使该国面临大范围停电的风险。据评估,2022年夏季,美国西部、中西部地区可能面临电网故障风险,给民众生产生活造成损失。

  美国能源告急,拜登在声明指出至少两个原因:俄乌冲突导致能源市场中断;受气候变化加剧等极端天气事件影响。

  而据美媒分析,美国出现电力短缺的原因在于,一是传统电源退役过多、新增电源供给不足。二是电网设施老化严重,可靠性差。三是气候变化导致极端天气频发,影响能源供应。

  放眼欧洲,欧洲能源价格自2021年以来就大幅攀升,受俄乌冲突和西方对俄制裁影响,包括法国、德国在内的许多欧洲国家能源价格更是不断上涨,电力危机正在恶化。

  法国官方早于3月底就呼吁民众节约电力和天然气,以免在今年冬季面临能源紧张。除俄乌冲突导致能源价格高涨外,法国几个核反应堆关闭也使能源生产受到影响。

  分析指出,作为欧洲传统的最大电力出口国,法国却由于电力供应不足,导致价格远高于邻国市场,今年冬季法国可能需要进口电力。

2022年4月27日,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Gazprom)位于圣彼得堡的总部拉赫塔中心。
2022年4月27日,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Gazprom)位于圣彼得堡的总部拉赫塔中心。

  另外,根据英国政府官员为应对俄乌冲突“合理”预测地最坏情况,数百万英国家庭今年冬天可能面临限电。《泰晤士报》称,如果俄罗斯进一步切断对欧盟的能源供应,2023年初,英国可能会对多达600万户家庭实行电力配给,主要是在早晚高峰时段。

  路透社认为,能源价格,尤其是天然气价格上涨创纪录,带动欧洲电价上涨至多年来的高位,而这一状况不太可能在年底缓解,这也表明,今年的欧洲寒冬里,民众的生活成本将居高不下。

原标题:美国能源告急、日本呼吁节电……多国出现“用电荒”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