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成立优化营商环境咨询监督委员会 17专家获聘
2022年06月10日 06:40 来源:中新网海南

  中新网海南新闻6月9日电(成睿熙)海南省优化营商环境咨询监督委员会9日在海口成立并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来自国内各领域的17名专家获聘担任委员,任期2年。

  海南省优化营商环境咨询监督委员会是在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领导下,为海南省委、省政府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提供决策咨询和监督的机构,将对海南省优化营商环境发展中的全局性、战略性问题开展调查研究,提供咨询、论证、评审等服务,对全省优化营商环境政策制定、责任落实、实施效果进行全流程监督。

  在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委员围绕海南优化营商环境中的热点、重点、难点问题,畅所欲言,建言献策。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法治指数研究中心主任、最高人民法院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田禾说,海南自贸港的一系列制度设计非常好,但是眼下当务之急是如何打通政策落地实施的“最后一公里”。

  落地难在哪?委员们认为,既有基层政府政策理解不到位、思想未解放的主观原因,也与后续制度建设跟不上有关。

  “海南还应花大力气提升基层干部的能力素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副秘书长马骏表示。国务院“放管服”改革专家组专家赵宏伟则建议,可以充分运用数字化的理念、思路解决问题,通过技术手段推动政策落地。

  聚焦市场化、国际化、便利化等关键词,当天,委员们还提出了厘清市场与政府边界、严格执行“非禁即入”、落实首问责任制、提升国际化服务保障能力等意见建议。(完)

原标题:海南省成立优化营商环境咨询监督委员会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