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正文 分享
海南治理水浮莲 探索长效机制保护水生态
2022年06月10日 07: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海口6月9日电(符宇群)海南省水务厅副厅长梁誉腾9日在海南省水浮莲清理“百日大战”攻坚行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截至6月8日,海南全省已排查10平方米以上连片水浮莲点位574个,水浮莲面积8870亩,已累计清理5690亩,整治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海南省水务厅河湖管理处副处长杨向权介绍,水浮莲原是外来物种,但目前在海南已较为普遍。由于其适应能力极强、生命力旺盛,极易因繁殖过快而在河道聚积生长,对水生态环境造成影响。为此,海南通过开展水浮莲清理“百日大战”攻坚行动,推动解决全省水浮莲泛滥问题。

  据了解,此次水浮莲清理“百日大战”攻坚行动是海南第二季度“六水共治”(治污水、保供水、排涝水、防洪水、抓节水、优海水)的重要工作之一,将对全省所有设有河湖长的河流、湖泊、水库等水域的水浮莲进行清理。当前,各市县政府调动社会各界多方力量,全面开展水浮莲清理行动,消除河道安全隐患。

  “水浮莲之所以泛滥,主要的原因就是河流受到污染,水体内氨、氮、磷、重金属等物质含量高。”梁誉腾说,在集中清理河湖水浮莲的同时,海南将建立水浮莲的长效管控机制,探索水浮莲“捞-运-处-管”长效机制,努力实现“常捞常清”,同时将统筹推进水岸同治,着重加强入河污染源治理,推动源头控污,持续改善河湖面貌。

  据统计,截至6月8日,海南全省已累计清理水浮莲5690亩50508吨。经清理,东方、澄迈、五指山、琼中、白沙、保亭等市县许多河流又再次呈现出了“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秀美风貌。

  梁誉腾表示,今年二季度,海南拟同步推进“六水共治”项目469个,计划完成投资50亿元以上,力争省级重大项目、污水处理、改厕项目开工、养殖尾水治理等领域有重大进展;同步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身份注册登记”等8个专项行动。争取通过岸上、水里的同步治理,真正实现水浮莲管控目标,确保河流畅通、水质清澈。(完)

原标题:海南开展水浮莲治理“百日大战” 探索长效机制保护水生态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