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前5月预计实际使用外资13亿美元 同比增62.5%
2022年06月11日 08: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海口6月10日电 (记者 张茜翼)记者从10日举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南自由贸易港法》颁布实施一周年新闻发布会获悉,海南自由贸易港法实施以来,进一步增强投资者特别是外商投资企业长期深耕海南的决心和信心。今年1-5月,预计海南全省实际使用外资13亿美元,同比增长62.5%。新设外资市场主体保持快速增长,截至今年4月接近4000家,占近十年新设外资企业总数九成。

  海南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枝平说,海南自由贸易港法专门对“投资自由便利”进行规定,提出全面推行极简审批投资制度,全面放开投资准入,适用专门的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和放宽市场准入特别清单,完善投资促进和投资保护制度,强化产权保护,逐步实施市场准入承诺即入制。此外,海南自由贸易港法还在“财政税收制度”中将零关税、低税率、简税制等具有突破性的税收创新举措赋予法律效力,给国内外投资者吃下了定心丸。

  海南自贸港成为吸引外资“强磁场”。李枝平称,2021年,海南实际使用外资35.2亿美元,同比增长16.2%,规模位列全国前十。去年,在海南省投资的国家和地区达113个,投资者遍布全球。在海南省投资的外资企业覆盖全部G20成员国和RCEP所有的伙伴国。

  李枝平介绍,国际知名企业纷纷落户海南,例如美国晖致、艾昆玮等企业落地;哈罗公学、阿斯利康、香港嘉里等一批外资项目投入运营,提升了海南省教育、物流、医药领域、环保技术水平;欧绿保、普洛斯、通用电气等已落地企业进一步扩大合作,为海南自贸港高质量发展增加新动能。

  外商投资海南现代服务业占主导地位。2021年,海南现代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32.2亿美元,占全部外资比重由2018年的61%增长至2021年的91%,现代服务业十大领域全部实现外资到资。

  李枝平说,下一步,海南将围绕海南自贸港四大产业,培育策划储备一批重点外资项目,不断提升利用外资质量,为海南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此外,不断提升面向外资企业和外籍人士的公共服务水平,优化国际投资“单一窗口”,完善外国人“一站式”投资咨询服务机制;聚焦人员进出和就业执业自由化便利化,建立与国际接轨、符合海南定位的国际人才服务管理体制机制。(完)

原标题:海南今年前5月预计实际使用外资13亿美元 同比增长62.5%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