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海口计划新增义务教育公办学位8000余个
2022年06月13日 07:54 来源:海口日报

据海口日报丨记者肖卫香

扩大学位供给、引进优秀师资、

推进教育信息化发展……

今年,海口坚持教育立德树人的目标

多措并举推进义务教育提质增效

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全市义务教育满意度持续凸显

  增加义务教育学位强化教师队伍建设

  “十三五”以来,海口致力于办“家门口的好学校”,海口市五源河学校、海口市海景学校、海口市长彤学校等陆续投入使用。今年,通过新建改扩建,海口计划新增义务教育公办学位8000余个,继续为义务教育扩容加码。“我校扩建项目预计可增加21间教室、20间功能室。”6月11日,琼山第四小学校长郑天民说,学校扩建项目包括2栋教学综合楼,1栋办公楼,1座风雨操场等,预计今年秋季部分项目可投入使用,将进一步缓解红城湖片区小学学位的压力。

海口市长流中学开设的机器人制作兴趣班。陈长宇 摄。图片来源:海口日报

  “近年来,海口教育系统加强信息化基础建设,基本实现了千兆光纤进校园,共计288所学校接入海口教育城域网。”市教育研究培训院信息技术部主任龚海浪介绍,相比过去的黑板书写,如今各学校教学手段更多样、资源更丰富、管理更高效。云龙镇中心小学校长韦清介绍,学校相关硬件设施完成后,管理层、相关技术人员等已在分批接受培训,并以教育信息化水平推动改善办学质量。“教育信息化有效推动了学校教学资源扩大‘朋友圈’,我们有机会接触和使用更多优质的教育资源。”韦清说。

  教师是教育的第一资源。为强化队伍建设,今年海口教育系统加大人才引进力度,目前面向全国公开招聘1000余名教师,并结合进一步推进集团化办学等举措激发队伍活力,为全市教育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多彩校内课后服务推动“双减”政策落地

  随着“双减”政策的落地,全市115所义务教育学校实现校内课后服务应开尽开,20余万名学生从中受益。其间,海口市滨海第九小学推出“梦想系列课程”,海口港湾小学推出“民族特色课程”,海口市第二十七小学推出“启航教育”特色课程……在解决家长接送难题的同时,为学生提供了丰富多彩的课程和活动。

  海口义务教育发展广受家长好评。“学校的课后服务做得很好,老师很用心,孩子不用上课外兴趣班就能学才艺。”海口家长赵女士介绍,儿子凡凡从去年开始在市英才小学一年级“民乐班”就读,从上学期至今,孩子已经学习了基本的乐理知识,能吹奏简单的曲调,对传统民乐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上海世外附属海口学校家长刘女士说:“学校课程都是根据孩子的成长规律设计的,家校互动很密切。我们作为家长能很明显看到孩子在德、智、体、美、劳等方面的成长,很放心、很安心!”

海南华侨中学(美丽沙分校)开展的课后射艺兴趣班。陈长宇 摄。图片来源:海口日报

  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市教育局将继续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构建五育并举教育体系、推进教育改革开放等方面发力,通过落实“双减”政策、新增学位、提升教育质量等举措,推动继续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