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直播带人” 带了个好头
2022年06月15日 10:27 来源:海南日报

  ■ 韩慧

  毕业季就是求职季,高校毕业生就业备受关注。近日,一种新型线上招聘会在各地流行:高校领导化身直播间“主播”,为求职学生“站台”推介。比如,上海海洋大学党委书记在直播会场向用人单位推荐学生,该校16场线上推介会收获近50万围观量;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国商学院执行校长为应届毕业生就业助力,就学生关心的培养体系、薪资水平、晋升通道等问题与企业代表详细交谈……多地高校领导的这一新做法,为服务学生就业带了个好头。

  根据教育部公布的数据,今年毕业生人数预计达到1076万人,规模和增量均创历史新高。与此同时,受疫情影响,不少用人单位搁置招聘计划,一些城市的大型招聘会也因此停办,多种因素叠加,增加了毕业生的就业难度。在此就业形势下,多所高校启动网上招聘会,校领导走进直播间,为求职学生“打Call”,促成一场场求职毕业生和用人单位之间的“双向奔赴”,令人暖心。

  校领导在线为求职学生做推介,拓宽毕业生就业渠道,亦有助于提升毕业生和招聘岗位的匹配度。以往,用人单位招聘,首先面对的是纸质版个人简历,如今有了校领导“直播带人”,双方可以当面就学校专业设置、特色教学等情况作进一步交流。如此一来,用人单位尽可能多掌握求职者的信息,能够降低盲选几率,提高招聘效率。求职学生则通过直播间对用人单位进行了解,对招聘岗位和就业前景有更深认识,能够避免求职的盲目性,少走些弯路。学校领导通过“直播带人”与用人单位面对面交流,能够直观感知当前的职场动态,审视课程设置合理性、科学性,为以后推进学校人才培养改革提供参考。

  当然,促进学生就业,校领导“直播带人”也不是一抹就灵的良药。如果校领导只是跟风在直播间里露露脸、发发言,没有提前做好准备,那么对学生就业的帮助作用也是非常有限的。如果对各院系各专业人才培养体系了解不足、心里没底就仓促“代言”,非但不能给求职学生“加分”,反而会导致招聘单位的“差评”。“直播带人”是个新形式,有着屏对屏交流的便利,但是要想做好“直播带人”,令其发挥出应有作用,还需下一番功夫。比如,在举办线上招聘会之前广而告之,吸引多家用人单位参与,扩大影响力,争取更多就业机会;又如在举办时精心筹备,根据院校专业分门别类、集中推介,避免供需双方耗时蹲守、消磨耐心,等等。

  高校领导“直播带人”,在一定程度上为服务学生就业增加了筹码,提供了便利。但是做好学生就业工作、提高学生就业率,更为关键的因素在于,健全完善职业生涯教育,为学生做好职业生涯规划。学校专业课程设置要面向社会、面向市场,提升与社会需求的匹配度;要为在校生提供更多走出去的机会,让学生通过实践历练,增强对自己的认识,稳定对未来的预期,以准确把握就业定位,主动适应从学生到职场人的角色转变,走稳步入职场的第一步。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