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出台技术标准规范安居房建设 明确装修等方面
2022年06月16日 07:34 来源:海南日报

  本报海口6月15日讯 (记者孙慧)为规范我省安居房建设流程,确保安全交付,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近期出台《海南省安居房建设技术标准》(以下简称《标准》),从安居房的项目策划、规划、配套、建筑设计、结构设计、建筑设备、装饰装修、验收与交付、运行维护等方面明确标准和要求。《标准》从2022年6月15日起施行。

  《标准》围绕“建得好、管得好、住得好”的系统思维,对我省安居房建设从规划选址,到设计、验收,到运行维护的全寿命期提出标准化的建设要求。《标准》主要特点包括“两高、两好、两节”,既考虑经济性又兼顾前瞻性,既有刚性约束又有弹性特点。“两高”是高耐久、高品质。安居房的安全性、耐久性、舒适性和品质是人民群众最关注的问题,标准从防风防坠、防腐防锈、防疫防病这三个方面对安全耐久作出了规定,从自然通风、厨卫品质、装修品质对舒适品质提出了要求。“两好”是好环境、好邻里。《标准》要求安居房的环境健康宜居、全龄友好,对配套设施、健身场地、老幼适应、社群建设提出了要求,针对我省虫蚁较多的情况提出了防虫措施要求,针对安居房使用过程中家庭组成的变化提出了建筑布局和结构布置要具有适变性的要求。“两节”是节资源、节投资。《标准》要求安居房绿色低碳、经济节约,提出了充分利用建筑构件遮阳、保证空调室外机散热效率、适当利用太阳能减少碳排放量等要求,同时还要求安居房设计遵循简约化、标准化、精细化的原则,让每一分造价都有获得感。

  以安居房为主的保障性住房建设将成为我省住房系统的一大主体,我省将在“十四五”期间,加大安居房、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公租房供应力度,推进棚户区改造,促进城市有序更新,计划建设25万套安居房。

原标题:我省出台技术标准规范安居房建设 力求全省安居房“建得好、管得好、住得好”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