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云冈石窟“弥勒三尊洞”封闭70天后对外开放
2022年06月17日 08: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第17窟思惟菩萨像。 云冈研究院供图
第17窟思惟菩萨像。 云冈研究院供图

  中新网太原6月16日电 (杨佩佩 胡健)历时70天,世界文化遗产云冈石窟第17窟如期完成数字化信息采集,于16日正式对外开放。

  云冈石窟的数字化信息采集是指利用3D扫描等数字技术,对石窟信息进行全面采集,建立数字档案,为石窟今后的保护、研究以及文化产业发展奠定基础。

  第17窟又名“弥勒三尊洞”,主像是交脚弥勒,高15.6米,头戴宝冠,胸佩蛇饰及短璎珞,下穿羊肠长裙,具有浓郁的异域情调。

第17窟四壁的千佛雕刻。 云冈研究院供图

  窟内东西两壁,分别雕刻着大型坐佛像及立佛像,与主尊弥勒菩萨共同构成三世佛组合。四壁以千佛雕刻为主,反映了云冈早期造像的艺术特点。此外,该窟中还有一尊比较特别的菩萨像,头戴花冠,面带微笑,手托腮部,呈“舒相坐”,为云冈最美“思惟”菩萨之一。

第17窟交脚菩萨。 云冈研究院供图

  云冈研究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值得一提的是,第17窟明窗东壁太和十三年(489年),50余字的“比丘惠定造释迦多宝弥勒像记”造像铭记,是云冈石窟分期断代的重要标尺。

云冈石窟第17窟主像。 云冈研究院供图

  第16窟至20窟是云冈最早开凿的一组洞窟,由北魏高僧昙曜于和平初年(460年)主持营建,被称为“昙曜五窟”。窟内造像以三世佛为主,主佛身躯高大,雕饰奇伟,分别象征着北魏的五位皇帝。

  昙曜五窟大像窟之主像姿态并不相同,立佛像、坐佛像、交脚像并存。作为五窟中唯一主尊是交脚菩萨造像的第17窟,洞窟雕刻内容丰富,堪称云冈早期洞窟的代表之作。(完)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