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90亿年生长最快黑洞现身 质量为太阳的30亿倍
2022年06月17日 09:45 来源:科技日报

  科技日报北京6月16日电 (记者刘霞)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研究人员领导的一个国际团队发现了过去90亿年来生长最快的黑洞。最新研究已发表在论文预印本网站arXiv上,并提交给澳大利亚天文学会会刊。

  这个黑洞每秒消耗相当于一个地球的能量,其亮度是银河系所有光线亮度加起来的7000倍,这使科学家比较容易借助望远镜观测到它。首席研究员克里斯托弗·昂肯博士及其同事将其描述为“在大海中捞出意想不到的大针”。

  昂肯说:“50多年来,天文学家一直在寻找这样的天体。人们已经发现了数千颗较暗的天体,但这颗亮度惊人的天体却在不知不觉中溜走了。”

  这个黑洞的质量为太阳质量的30亿倍,其他类似规模的黑洞在数十亿年前就停止了如此快速的增长。昂肯说:“现在我们想知道为什么这个黑洞与众不同,是否发生了灾难性的事情?也许两个大星系相互碰撞,将大量物质注入黑洞以喂养它。”

  论文合著者克里斯蒂安·沃尔夫副教授表示:“这个黑洞非常独特,我们可能找不到另一个这样的黑洞。这个黑洞比银河系中央的超大质量黑洞大500倍。”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的“星图家”(SkyMapper)望远镜观测到了这颗黑洞。“星图家”望远镜致力于寻找最古老的恒星和星系,并且已经有了很多收获。

原标题:过去90亿年生长最快黑洞现身 质量为太阳的30亿倍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