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消费、抓项目、解难题……三亚经济大盘趋稳向好
2022年06月17日 14:48 来源:海南日报

6月4日傍晚,市民和游客在海南三亚湾海边休闲。新华社发

俯瞰三亚国际游艇中心项目。

在三亚国际游艇中心项目现场,工程人员施工忙。本报记者 武威 摄

  ■ 本报记者 周月光

  6月11日,新华社一幅6月4日拍摄的三亚湾游客如织的图片,在网上广泛流传。在全国稳经济大盘的背景下,三亚湾游人如织的场景,成为三亚“防住疫情、稳住经济”的真实写照。

  当前,三亚坚持落实用好《海南省超常规稳住经济大盘行动方案》各项措施,组织开展投资百日攻坚战活动,全力推进项目投资“四张清单”落实;深挖旅游消费潜力,抢抓暑期旅游旺季,加大促销推广力度,加快推动旅游消费市场复苏回暖;守好民生底线,落实超常规纾困解难政策,继续抓好援企稳岗等工作,努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旅游消费人气升

  “进入6月份,上岛游客数量持续回升,今天达到1538人,而五一假期,日均上岛游客才600人。”6月13日,三亚蜈支洲岛景区营销总监黄维东说,随着全国疫情趋稳和三亚旅游促销力度加大,游客纷至沓来。

  受疫情影响,三亚旅游市场4月遇冷。5月份,三亚市分阶段投放多轮消费券刺激旅游消费,涵盖离岛免税、旅游景区、酒店住宿、商超零售、美食餐饮等,支持“食、住、行、游、购、娱”等多元消费场景。同时,三亚旅游部门组织百家涉旅企业持续开展联合促销活动和旅游推介,推出不同内容的惠客“礼包”,对省内外客群形成强大吸引力。

  “去哪儿”平台端午期间搜索热度显示,三亚、成都、重庆、长沙跨省游搜索热度最高,其中三亚搜索热度环比上周末提升3倍。

  相关航旅数据显示,端午假期三亚省外进港客源地TOP5为广东、湖南、四川、浙江、陕西,返回以上客源地游客中,免税品购物者占比超过30%,超出去年同期水平。

  在连成一片的大东海景区、鹿回头景区,附近美食店较多。海南日报记者注意到,5月份,不少美食店关门歇业,现在已全部开门营业。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6月5日,三亚全市投放主题消费券3641万元,领取金额3625万元,核销金额2279万元,带动消费1.82亿元,杠杆率达到800%。其中,端午节期间共投放消费券782万元,领取金额782万元,核销金额296万元,带动消费3481万元,杠杆率1176%。

  项目建设加速跑

  在疫情影响下,三亚项目建设实现超常规推进。

  “5月份,我们完成投资5025万元;6月份,从目前进度看,有信心完成投资6000万元。”三亚国际游艇中心总投资5.3亿元,去年9月份开工,建设一直超常规推进。该项目建设负责人陈晓东说,4月份受疫情影响,没有完成每月5000万元的投资进度,5月份恢复正常,6月份24小时施工加速跑,努力把疫情耽误的时间追回来,确保8月竣工交付使用。

  位于三亚梅村产业园的紫金三亚黄金产业园项目,计划投资4.28亿元,首期建设1栋黄金精炼厂、1栋综合楼和1栋研发工厂。5月20日,黄金精炼厂主体封顶。紫金国际控股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说,目前每天有370名建设者日夜奋战,首期工程预计10月全部建成投产,力争今年实现产值50亿元。

  中粮·三亚大悦中心是三亚中央商务区规划面积最大、投资总额最高、开工最早、建设进度最快的项目。5月29日,项目首批总部商务集群如期交付。目前已经吸引医药、科技、贸易等企业入驻。

  同时,三亚坚持“项目为王”,以项目落地之畅保经济发展之稳,建立由市领导定点挂钩、跟踪服务、覆盖招商项目落地全过程的责任机制。初步统计,三亚在4月份投资同比下降31.8%的情况下,5月完成投资60亿元左右,实现同比增长15.3%。

  惠企纾困落地快

  今年3月以来,三亚出现多轮输入性疫情,年初稳中向好的经济走势受到冲击。投资与消费等主要经济指标同比大幅下滑。面对严峻考验,三亚市坚决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迅速出台惠企纾困政策。

  4月13日,三亚市迅速出台《三亚市促进经济平稳增长的若干政策》,包括减免房屋租金、帮助旅行社渡过难关、支持会展企业稳定经营、减轻小微企业负担、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成立创业担保基金、全力提振消费需求、推动企业扩大投资等惠企纾困政策。同时,三亚迅速发放离岛免税、商超零售、旅游景区、酒店住宿、美食餐饮等领域消费券4000万元。截至6月初,累计减免房屋租金超过600万元,减免房产税和土地使用税90万元,退还旅行社保证金322万元,发放稳岗返还资金329万元,返还工会经费(筹备金)218万元;加大金融支持力度,累计发放政银保贷款6540万元;1至5月增值税留抵退税19.7亿元。

  推动项目超常规建设,三亚出台一季度“开门红、开门稳”加快建设项目奖励、2022年度固定资产投资奖励、产业项目用地基准地价调整等系列政策,为扩大有效投资提供基础保障,全市项目建设开创新局面。

  稳就业是稳经济大盘关键一环。三亚加快稳岗返还、社会保险补贴、一次性吸纳就业奖励补贴、培训补贴、小额担保贷款发放等政策落地。今年1至5月,三亚城镇新增就业16235人,完成年度指标40.58%;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709人,完成年度指标54.18%。

  外贸是经济发展重要动力。据悉,三亚海关加快落实海关总署出台的促外贸保稳提质10条措施和海口海关出台30条具体措施,打出促外贸保稳提质“组合拳”。今年1至4月,三亚外贸进出口95.3亿元,同比增长54.7%。

  (本报三亚6月16日电)

原标题:促消费、抓项目、解难题……三亚经济大盘趋稳向好 精准落笔动能强 深层挖潜市场旺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