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1届西南棋王赛在蓉开赛 名家妙解本手妙手俗手
2022年06月18日 13: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成都6月18日电 (记者 贺劭清)“围棋的概念与术语都是相对于一定的局面、态势,取决于当时棋局中局部与全局的关系,它的内涵是有相对性的。”谈及围棋中的本手、妙手、俗手,中国围棋协会主席林建超18日在成都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表示,人们常说“俗手一般不可取”,但是在一些特殊情况下,最简单的俗手,也有可能是最佳选择。

  当日,2022年第21届中国围棋西南棋王赛在成都杜甫草堂开赛。包括常昊、古力、柯洁、时越、芈昱廷、党毅飞、杨鼎新、唐韦星等8位世界冠军在内的16名顶尖棋手在浣花溪畔听雨下棋,展开新一轮围棋西南王的争夺。

  虽然2022年中国高考已结束,但由高考Ⅰ卷的语文作文中“本手、妙手、俗手”三个围棋术语所引发的思考却仍在继续。林建超介绍,目前中国围棋人口总数超过6000万人,每年新增学习围棋的少年儿童超过300万人,十年内中国高考语文第二次出现围棋相关内容,体现了围棋在中国新的发展热潮。

  在林建超看来,本手、妙手、俗手分为三个层次,一是定义性解答,这也是大部分人面对该考题想到的答案;二是关联性解答,既本手、妙手、俗手在棋局中的相互关系。而在定义性、关联性解答外,还有第三个层次——对本手、妙手、俗手进行辩证性解答。“我们学习围棋,不仅要学习一般概念、技法,更要学习围棋中博大精深的辩证思维”。

  围棋世界冠军常昊也结合自己的围棋生涯,就人生这盘棋如何走好本手、妙手,与棋迷进行了分享。在常昊看来,妙手是本手的升华,但在妙手之上还有“神之一手”。“当然,不可能每个人都成为妙手,妙手是我们所追求,或者努力的动力,并不是说我们为了达到妙手,变成一种负面的压力。”

  本届西南棋王赛采用单败淘汰制,每手棋30秒,将通过两天4轮比赛决出名次。当日首战的焦点莫过于古力、柯洁两位世界大赛八冠王的碰撞。虽然同为八冠王,但柯洁在最新中国围棋等级分排名第一,而比柯洁年长14岁的古力已逐渐将自己的精力放在了推广围棋发展上,这场对决的意义与内容已大过胜负本身。

  “西南棋王赛我经参加了很多届,但从来没拿过冠军,甚至连决赛都没有进过,最好的成绩就是四强。”柯洁笑言,“西南王”对自己而言一个很大的挑战,之前被成都美食美景分心导致没下好,希望本次比赛能取得突破。(完)

编辑:凌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