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旅琼文艺家刘江:舞蹈的灵魂是文化根基
2022年06月20日 09:12 来源:中新网海南
刘江主讲《新时期舞蹈创作观》。海南省旅琼文艺家协会供图
刘江主讲《新时期舞蹈创作观》。海南省旅琼文艺家协会供图

  中新网海南新闻6月19日电(记者张茜翼)旅琼文艺家大讲坛今年第7讲19日在海口举行。中国东方演艺集团艺术专家、中国舞协民族民间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省旅琼文艺家协会理事刘江带来《新时期舞蹈创作观》讲座。

  讲座中,刘江以《天鹅湖》《只此青绿》等舞蹈作品为例,结合具体舞蹈实例视频进行分解和指导。他认为,舞蹈的灵魂是其文化根基,要加以吸收各类舞蹈的独特“语言”,在表达上不做简单的“混搭”,更不“串味”,追求深刻的文化内涵和寓意,才能创作出打动人心、令人回味的佳作。

  刘江用“好奇、真情、浪漫”来概括舞蹈家的创作心路历程。在与现场听众进行交流、互动时,刘江肯定了海南舞蹈的活力。他认为海南的历史文化、民族风情、自贸港火热建设进程等都是好题材。本地舞蹈工作者可以深入挖掘文化资源,结合海南的生态资源、民族文化等题材,创作出好的舞蹈作品。

  海南舞蹈界的创作骨干、高校师生、中小学舞蹈教师及市民、游客等现场聆听讲座。刘江不时根据主讲内容示范舞蹈片段。讲堂生动有趣,不时引得全场掌声阵阵。

  刘江,毕业于北京舞蹈学院编导系,国家一级编导,曾任中国东方演艺集团中国歌舞团团长,创作舞蹈《心泉》《山娃山妞》《中华鼓韵》《山里汉子》《江三木洛》等。

  本期大讲坛由海南省委宣传部、省文联指导,省旅琼文艺家协会、观澜湖集团联合主办。(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