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海:特色产业体系初步构建 服务业成新的增长点
2022年06月20日 18:07 来源:中新网海南

  中新网海南新闻6月20日电(记者 张茜翼)20日举办的“弘扬琼海精神 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琼海专场新闻发布会上,琼海市委书记田志强通报琼海近5年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称,下一步,琼海市将乡村振兴与美丽乡村、休闲渔业结合起来,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城乡协调发展,最终形成在海南自贸港建设中发挥独特功能性作用,争当滨海城市带建设的“优等生”。

  据介绍,过去五年,琼海市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5.8%,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年均增长8.3%,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33:13.1:53.9。房地产业发展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和房地产税收占税收总额比重大幅下降,以医疗健康产业为核心、以全域旅游和会议会展等现代服务业为主导的特色产业体系初步构建,服务业成为新的增长点。

  琼海市积极实施“两个15%”税收优惠政策,全省首单自用生产设备“零关税”进口在琼海落地。2018年4月13日以来,全市新设立外资企业90家,累计引进海外人才169人、认定高层次人才967人。

  琼海已全面建立林、河、湖、湾长制,编制“三线一单”,生态治理体制机制不断完善;推动构建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稳步开展“禁塑”行动,加快推广新能源汽车、装配式建筑抓好环保督察整改,大气、水体、土壤等环境指标全面达标,森林覆盖率稳定在69%左右。

  此外,多个教育重点建设项目在琼海投入使用,组建琼海市人民医院和市中医院两个医疗共同体,22家高端医疗机构落户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和保障性住房建设稳步推进。

  近5年来,琼海累计建成省级美丽乡村35个,不断完善城乡“五网”基础设施,农村公路路网密度居全省前列,农村供水管网覆盖率达97.1%,天然气管网覆盖率居全省前列,行政村光纤宽带覆盖率达100%。

  田志强说,琼海今后将发挥好独特优势,推进实施“产城融合、城镇提质、乡村振兴”三大战略,加快构建有琼海特色、有竞争力、可持续发展、在海南自贸港建设中发挥重要功能作用的现代产业体系。(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