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八所港为封关运作做准备:口岸建设项目本月开工
2022年06月21日 08:10 来源:中新网海南
新闻发布会现场。
新闻发布会现场。

  中新网海南新闻6月20日电(凌楠) 2022年是建设海南自贸港攻坚之年,也是封关运作准备的关键之年。6月20日,在海南官方举行的发布会上,海南省东方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华强介绍,东方市八所港正为2025年前全岛封关运作做准备。

  东方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陈华强介绍,八所港是海南全岛封关之后为数不多的既是“一线”口岸、也是“二线”口岸的港口。东方市瞄准“2023年底前具备硬件条件、2024年底前完成封关各项准备工作”总体目标,按照“一线”放开、“二线”管住的制度设计,建设国际一流开放口岸和“二线口岸”基础设施、监管设施和一体化信息管理平台,完善沿海治安管控和综合执法点建设,为2025年前全岛封关运作做好准备。

  八所港开放口岸设施设备升级改造及“二线口岸”查验设施设备项目,是东方市推进全岛封关运作准备工作的重要举措。项目改造公共查验场地62960㎡,总建筑面积14794㎡。建设海关、边检、海事等业务技术,配置相关查验设备58项。

  目前,东方市已成立推进全岛封关准备工作八所口岸项目建设工作专班,制定八所口岸封关运作实施方案,完成项目用地审批及项目节能备案工作。东方市计划本月开工建设并在年内完成项目整体工程进度45%;2023年底竣工,并开展初步验收自查工作,对项目进行系统化试运行;2024年要全面完成软硬件建设,满足海南自由贸易港封关运作压力测试的要求,达到国家验收标准并通过验收。

  据了解,东方市八所港是自然深水良港,属国家一类开放口岸,与全国沿海各港及全球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通航贸易。

  东方市积极推动八所港参与全省港口资源整合,八所口岸列入自贸港重要对外开放口岸和“二线”口岸布局,完成东方首单“零关税”进口自用生产设备通关,2021年外贸货物进出口总额增长35.2%,外贸货运量增长27.5%,货运量位居全省第2。(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