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江王下乡如何从海南偏远贫困乡镇蝶变网红打卡点?
2022年06月30日 09:15 来源:中新网海南

  中新网海南新闻6月29日电(凌楠) 昌江王下乡曾经是最偏远、最贫困的乡镇,如今不仅王下村民致富了,王下乡还成为了海南新兴的旅游网红打卡点。

洪水村特色金字型茅草屋民宿。骆云飞摄

  6月29日,“奋进自贸港 建功新时代”系列专题新闻发布会昌江专场举行。昌江黎族自治县委常委、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吴增荣介绍,王下乡曾是昌江最偏远、最贫困的地区,全乡辖4个行政村,总人口790户3330人,均为黎族人口,不通公路、不通电、不通网,4个行政村均为贫困村,贫困人口占总人口的34.8%。经过人民群众和县委县政府多年脱贫攻坚的努力,全乡贫困村贫困户实现脱贫退出,农民生活水平大幅度提高。

  2021年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14266元,较2016年增长两倍;村容村貌发生巨大变化,2018年获评全国(第二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是全省唯一获此殊荣的乡镇。

航拍王下乡浪论村。林士杰摄

  近年来,昌江黎族自治县依托王下乡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资源和黎族特色文化优势,研究提出建设“中国第一黎乡”的目标定位,明晰打造王下乡“黎花里”文旅小镇的实现路径。

  2019年启动王下乡“黎花里”文旅小镇建设,统筹资金6200多万元完成“黎花里”文旅小镇第一期、第二期项目建设,充分挖掘特色黎族文化、史前文化、农耕文化内涵,依照各村地理位置、村庄特色,以点串线、连线成面策划打造风格迥异、特色鲜明的“黎花三里”。吸引社会资本投入2000多万元打造“黎奢 浪悦”“黎奢 时光里”主题民宿,浪论村获评五椰级乡村旅游点、洪水村获评四椰级乡村旅游点。

  自2020年“五一”以来,全乡接待旅游约17万人,旅游收入超1000余万元,带动17户村民发展农家乐和民宿产业,100多名村民实现就地就近就业。

  下一步,昌江将持续探索拓宽“两山”理论转化路径,推进“土地入股”“联合企业和科研院所”等模式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大力培育生态旅游、文化旅游、乡村民宿等新业态,开发“黎花三里游”精品路线,让群众吃上旅游饭,着力打造成为全省乡村振兴样板。(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