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推动办事"无实体证照"改革 更多事项零材料办理
2022年07月03日 11:08 来源:海口日报

  本报7月2日讯(记者梁冰 见习记者王舒仪)“忘了带身份证原件没关系,办理这个业务时,电子身份证一样能用。”7月1日下午,在市政府服务中心,前来办理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的市民谢女士开心地表示。这得益于海口市政务管理局推行的“免证办”。

  “免证办”是海口落实优化营商环境的一项具体举措。为切实做到高效便民、利企利民,市政务管理局深入推动办事“无实体证照”改革,强化电子证照推广应用,并于近日实现“免证办”。

  据悉,海口市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通过对接海南省一体化平台电子证照系统,接入了42类高频证照,并配置到可共享应用的政务服务事项中,目前已应用32类。申请人在办理业务时,系统会自动共享已配置证照的版式文件(PDF)自动上传至材料列表。能通过电子证照共享方式对关联信息进行查询、核验的,不再要求个人提供实体证照或纸质复印件,推动办事所需相关信息免填写;能通过电子证照共享方式查询、核验企业办事所需信息的,不再要求企业提供实体证照或纸质材料,切实为企业降成本、增便利。

  “一般来说,取号需要办件人通过身份证自助办理,对于没有携带身份证原件的办件人,通过国家政务服务平台、海易办等平台出示相关电子证照,经确认后,我们会协助其完成取号。”市政务管理局咨询台工作人员夏菲介绍。

  “‘免证办’涵盖的业务包括工伤认定、护士执业注册许可延续、医师执业注册许可等高频业务,不仅方便了办件人,也提高了窗口的审批效率。”市政务管理局社会民生审批服务窗口工作人员林艳表示。

  经了解,此批高频电子证照的共享应用,覆盖市、区、镇(街)、社区四级共计476个部门,12117个政务服务事项共计28533份材料在申报时免于提交。

  市政务管理局电子政务科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局将依托海南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电子证照系统,持续将省平台统一归集的电子证照配置到海口市一体化平台中。并根据海口政务服务场景需要向省平台提出证照制作、归集共享需求,不断扩大电子证照的应用场景,推动“无实体证照”改革走深、走实,推动更多事项实现“减证办”、“免证办”、“无感申办”、“扫码亮证”即办、刷脸即办、“零材料”办事。

编辑:李奥迪